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王村口镇创新推出“基层治理云平台”

王村口镇创新推出“基层治理云平台”

2021-01-11



这样的办事效率真的太高了,谢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日前,王村口镇桥西村村民的吴某握着调解员的手连连道谢。

吴某和华某是邻居,前些日子,吴某养的两只鸡被华某家的狗叼走了,吴某一直跟华某理论赔偿的问题。“正发愁,就看到了家门口贴着的‘基层治理云平台’二维码,我就想着试试看。”令吴某没想到的是,她刚扫码上报了纠纷信息,镇矛调中心的两名调解员就联系了她。调解员还通过该平台了解了华某的政治面貌、职工养老保险、公益林面积、耕地面积等信息,为开展矛调收集素材。最终,该纠纷顺利调解,从上报到调解仅用了1个小时。

“以往,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只能自己去找干部解决,而前来调解的干部要花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去了解当事人的各种基本情况,为调解做铺垫,既给群众带来不便,也大大降低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王村口镇党委副书记毛守飞介绍,为有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王村口镇创新开发并上线了“基层治理云平台”。

据悉,镇里将该平台的二维码张贴在群众家门口,群众通过扫码上报矛盾纠纷,调解员登陆该平台可第一时间获取纠纷信息,并动态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基础数据。普通纠纷从接到上报到正式调解只需要一个扫码和阅读的时间,实现了从“群众上门请求调解员调解纠纷”到“调解员主动上门调解”、从“群众跑”到“干部跑”的转变。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处理了7条矛盾纠纷。(记者;蓝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