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路湾“一米菜园”扮靓“未来乡村”

新路湾“一米菜园”扮靓“未来乡村”

2021-01-11



干净明亮的房前屋后,隔出了一块块一米见宽的菜畦。菜畦之间,油汪汪的绿色蔬菜长势喜人。在新路湾镇蕉川村,房前屋后便有不少像这样的“一米菜园”。

去年年初,蕉川村入选我县3个“未来乡村”试点村建设,村庄计划导入智慧元素,建设数字乡村。为扮靓“未来乡村”颜值,新路湾镇利用村内零星空地、拆后闲置土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因地制宜建起136个形态不一、各具特色的“一米菜园”立体景观,改造出绿色新环境、产业新空间,做好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

“这些‘一米菜园’有很多都曾是村中的卫生死角,没想到现在成了这么美丽的风景。”65岁的村民翁华福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家菜园里蔬菜的长势。他说,政府免费提供菜种,农科人员提供技术支持,还有专家对菜园位置、装饰风格、规模大小进行规划指导,目前,“一米菜园”的生长势头良好。

“‘一米菜园’交给村民们自己打理和维护,既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也让农村增添了乡土味,荒地串点成线成了美丽景观,养眼又实用。”新路湾镇党委副书记童宣明说,接下来,镇里还计划成立“一米菜园”先锋队,专门负责市场对接、供菜等,将村民多余的绿色蔬菜销往商超专柜,实现“农菜入超”,让“一米菜园”既有“颜值”又有“产值”。(记者:张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