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遂昌职业中专被评为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

遂昌职业中专被评为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

2021-01-11



览数车铣车、看铣削车削做3D打印、探机械奥秘......这些场景汇聚在一起你的脑海中是否已经勾勒出一幅技术感满满的画面呢?在遂昌职业中专的劳动实践基地,这些有趣场景都能体验到。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第二批)暨职业体验基地名单,经组织专家评审、省教育厅研究,认定我省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的 58 个省级及以上实训基地或省级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高职院校的 28 个省级及以上示范性实训基地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职业体验基地,遂昌职业中专机电劳动实践基地成功获评装备制造类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职业体验基地

近年来,遂昌职业中专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场所优势、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以本校机械专业为基础,分为钳工实践区、数控+仿真实践区、3D打印区等劳动实践专区,涵盖3D打印技术、逆向工程制造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加工技术、焊接技术等五大专业发展方向,配备钳工桌、数车、数铣、铣削中心、车削中心、仿真计算机、3D打印机等专业设备,精心打造机电劳动实践基地,为广大中小学生及社会人员提供职业体验,做好职业启蒙,给予专业指导。其中,小学生以仿真和3D打印为主,初中生和高中生以钳工和数车实操为主。

“亲手体验了3D打印,真的非常有趣!希望以后会有更多更有趣的实践项目!”来到基地参观体验的人越来越多,遂昌民众对于职业中专劳动实践基地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遂昌职业中专校长徐晓平介绍,该基地各项设施均符合劳动场所安全基本要求,无辐射、危化品等安全隐患,配置有足量的防护用品,制定了严格的劳动工具使用、设备操作规范以及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特别安全管护措施。

未来,遂昌职业中专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职业体验基地共享机制,坚持公益性、安全性原则,切实落实有关优惠举措,加强管理服务,强化安全保障,并根据基地的专业大类和适合学段,充分利用实训场所及设施设备,提升中小学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丰富和拓展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精心设计劳动实践课程模块,开辟面向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专区,开放相关场所和设施设备,由22名机械专业优秀教师和4名来自合作企业的兼职教师组成专业指导团队,保证开放时间,开齐、开足、开好适合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课程,满足中小学多样化劳动实践和职业体验需求,培育学生的劳动素养,为全省职业体验类的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做好示范引领,确保中小学劳动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