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特种作业考核发证实现“人脸识别、即考即领”新突破

特种作业考核发证实现“人脸识别、即考即领”新突破

2020-11-06

近日,涂文渊来到遂昌职业中专培训中心参加他的电工复训特种作业操作考试。到达考场后,他在“人脸识别”系统扫描身份证件,对号入座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他用准考证轻轻一刷,不到半分钟,新版特种作业证书就打印出来了。拿到证书的小伙子乐呵呵地说:“从来没想过,全程这么顺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关键从考试结束到领证书不到两分钟,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折腾了,这感觉真棒!”

原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遂昌职业中专培训处深入基层群众,倾听学员需求,了解到许多参训学员希望能够简化领证流程,尽快拿到证书并持证上岗。10月上旬,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学校顺利引进自助服务系统终端,实现了特种作业考核发证由“最多跑一次”向“即考即领”的成功转型。


该自助服务终端配置了身份证扫描、身份证读取功能,可直接扫描身份证信息并上传;审核通过后,通过人脸识别与身份证信息读取比对,即可验证考生身份,规避人工审核出错的风险,帮助排除代考替考的违规考生,严格规范考试审核流程。考试通过后考生可扫描自己的准考证号码,验证考试成绩;审核通过后,即可打印操作证书,极大提高了考生自助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便捷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