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电致富两不误!遂昌利用光伏板下闲置田让食用菌安新家

发电致富两不误!遂昌利用光伏板下闲置田让食用菌安新家

2020-10-22



      近日,位于云峰街道龙祥村的光伏基地内,趁着秋日晴好天气,村民周祥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满是秸秆、稻壳覆盖的土里栽下一块块大球盖菇菌种。

    “这是我县引进大球盖菇项目后,首次尝试在光伏板下种植!”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罗小平介绍,在我县,不少乡村依靠铺设在田间地头间的光伏发电板实现消薄增收,但光伏板下田间阳光少,种植一般的经济作物很困难,而大球盖菇是喜阴潮湿的菌类,且以农业废弃物为培养料,不仅可以解决秸秆焚烧的难题,实现良好的生态循环,还能把光伏板下的闲置土地重新利用起来,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除此之外,与种植传统作物相比,大球盖菇种植技术比较容易掌握,经济效益也可观!”罗小平说,按照每亩菌床产出2500公斤菌菇,以每公斤7元的收购价计算,产值可以达到一亩1.75万元,刨去人工、材料等成本,一亩地的纯利润大约为四五千元。现场,他还掰起手指头为我们算起另一笔账:拿种植水稻做比较,亩均产值收益大约有3千元,但除去人工等种植成本,一亩地只剩下1千元左右的收入了。种植大球盖菇,一亩田能增收三四千元!

      小编了解到,大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蕈菌之一,富含蛋白质、多糖、矿物质、维生素与生物活性物质,氨基酸含量达17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罗小平说,首批大球盖菇试种成功后,我县将深化农光合作,探索推广在光伏板下种植大球盖菇、竹笋等食用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记者:张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