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村集体收入从10万增至30万!看遂昌这个村如何念好“花样经.

村集体收入从10万增至30万!看遂昌这个村如何念好“花样经.

2020-09-01



近日,位于濂竹乡刘坑村的刘坑花海农庄内,工作人员董香弟正忙着为到来的游客们准备一餐特色十足的花宴,指着一朵朵淡粉色的木槿花,她介绍道:“这个可是我们的特色菜,游客都喜欢点!”

近几个月来,这里每天都会上演同样繁忙的备菜场景。

炸至金黄的天妇罗木槿花、色香味俱全的五花肉焗烤木槿花、酸辣可口的凉拌木槿花蕾……精心准备的木槿花菜肴,再搭配一扎清新味美的木槿花汁,特色花宴自推出以来,就引得天南地北的游客纷至沓来,来自义乌的叶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不久前,他就带着员工慕名来到了刘坑村,他说:“虽然路途有点遥远,但在这样一个小山村里品尝花宴,非常有感觉,很过瘾!”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的遂昌,濂竹乡是典型的山地地形,耕地少,劳作成本高,农作物产量低,种植业发展很困难。“怎么才能把绿水青山换成金山银山,真正实现价值转化?”当地政府想到了造景。濂竹党委副书记、乡长叶斐介绍:“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增加色彩元素,让青山变彩色山林,让绿水更生机灵动,这样生态多样性就有了,景也有了,人也就来了。

于是,2015年,濂竹乡在刘坑村摸索旅游发展和花卉产业。刚开始,村里引种了马鞭草等纯观赏性植物,举办了几场盛大的赏花活动,村里一下就火热了起来。

“但由于花期短,基础设施差等因素制约,花期一过村里就没了游客。”叶斐说,但乡干部和老百姓却从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很快,在乡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刘坑村引来木槿花种植户,与村里签订了共同合作协议,以村里出地,种植户出技术与苗木的方式合作。在此基础上,村里又改造了村庄基础设施,整治了河道,增加了公共厕所,使得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产业也开始快速发展起来。2018年,投资近200万的蚂蚁尚墅民宿落地刘坑村,光是租地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增收11.5万元。村里还顺势以村企合建的形式开办起黄金谷旅游度假中心,凭借山谷陡峭的地形建起了漂流,并集住宿,餐饮为一体。

村里游客多了,不少村民看见前景回乡就业,在门口赚起了钱。刘坑村村民陈枝旺是黄金谷旅游度假中心的员工,4年前,他还在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家里老人小孩都没法照顾。自从村里办起了旅游度假中心,他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应聘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门口就业,一年就有四、五万元的收入!日子幸福多了。”

昔日的小山村变得热闹,百姓也富足了起来。濂竹乡刘坑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董毛毛介绍,旅游度假中心所有员工,都是村里的百姓。村里已经形成了花卉产业、旅游产业、民宿产业,甚至每年都有一部分农民返乡就业。(通讯员: 黎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