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建中赴我县部分乡镇督察乡村振兴特色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建中赴我县部分乡镇督察乡村振兴特色战

2020-06-24

    6月23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建中率队赴我县蔡源乡、大柘镇等地督察乡村振兴特色战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县领导罗运乾、张少啸、王向荣参加。

    尹建中一行首先来到蔡源乡走访调研信用村、垃圾分类村建设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和蔡源乡共同谋划,植根当地“求和”文化,推进“信用村”建设,并创新推“蔡和分”信用机制,力求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在浙江省首个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蔡和村,尹建中一行详细了解了“信用村”建设和“蔡和分”信用机制运行等相关情况。随后,尹建中还赴蔡源乡双溪村高山生态水果种植基地现场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大柘镇大田村在经历了洁净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后,又被列为我县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尹建中一行来到大田村,走现场、听汇报、看进度,详细了解未来乡村建设推进的相关情况。期间,他还详细了解了目前在大柘镇柘溪下村建设的集茶叶展陈、生产、销售、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遂昌数字茶业创业园(扶贫创业园)一期工程——数字茶叶加工创业园的谋划、推进情况。

    座谈会上,乡村振兴特色战各工作组围绕各自分工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做好下步工作,尹建中要求,一要在产业振兴上再下功夫。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振兴,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提前发力,在保证基础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推动我县主导产业竞争力再提升、特色产业更突出和品牌化。二要加快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通过探索乡村治理机制的现代化,推动建立适合农村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形成稳固的乡村治理结构,促进乡村治理的稳健发展。三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对恶劣、不好的行为要加强曝光与评判,形成“不好的事有人批评,有批评就有脸红,有脸红就有改正”的良性循环,推动老百姓素养的不断提升。四要以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要把文旅项目有机嵌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同时,要进一步挖掘、提炼、展示地方优秀乡土文化,努力让其成为老百姓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