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制定蔬菜产业标准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制定蔬菜产业标准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8-07-16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标准之争其实是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先行拿到市场的入场券,甚至成为行业的定义者,这个规律放在蔬菜产业一样奏效。

  我市蔬菜种植面积达60 万亩,年产蔬菜450 万吨,产值110 亿元,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和技术传播中心。但是,随着全国各地蔬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一些地区呈迎头追赶之势,如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保持住自己的优势,继续引领蔬菜产业发展?蔬菜产业标准建设和输出应该是在激烈市场下立于不败之地的最佳答案。

  在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南澳绿亨的研发试验基地占地80 余亩,共建有13 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2 个日光连栋温室及3 个拱棚。其中,6 个大棚展示大小番茄、椒类、小黄瓜等2000余个品种。“我们自主研发的冠群六号番茄品种, 是一种粉果番茄,具有多种抗病性,口感好。

  这种番茄既能当水果吃,也能炒着吃。这个品种已经在全国推广了5000 亩,今年计划推广1.5 万亩。”总经理赵涛向来自河北的代理商介绍番茄种子。

  走进农业装备展厅,就像走进了大棚大观园。记者看到,农业装备展厅内,有旋耕机、水肥一体化设备、农膜、棉被、钢丝绳等各式各样的大棚用品。还有滑盖式温室、模块组装式主动采光式温室、非土质后墙温室、大跨度塑料大棚、低功耗双层膜连栋温室等高标准温室大棚模型。

  这里既是大棚设备展示区,更是蔬菜大棚建设的标准中心,让前来参观采购的客商一站式配齐。

  山东西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温室工程建造公司,每年为全国各地建造大棚3000多个。“从规划设计、选址选材、建造安装、棚内设备, 到优质种苗供应、人才输出、技术服务、市场销售, 我们都能满足客户的要求。”西良农业总经理崔西良说。

  据了解,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以国内外最先进设施蔬菜温室大棚和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展示为主要功能,将名优蔬菜新品种、优质栽培、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沃土工程、循环农业技术以及世界各国先进的蔬菜温室大棚设施和前沿的管理理念集成优化,形成了寿光蔬菜生产标准和管理模式。

  “现在集成示范区刚起步,未来我们计划把这里培育成世界先进农业发展方案的提供商和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中心,成为中国的蔬菜硅谷。”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集成示范区共汇聚了20 家农业企业,所有企业都享受免除30 年租金的优惠政策。

  我市还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组建了30 人的品质蔬菜标准制定专家团队,制定了寿光蔬菜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据统计,目前我市有5000多名农业技术员常年在外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寿光标准”。(中国寿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