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构建“一三三”模式促进社区教育大发展

构建“一三三”模式促进社区教育大发展

2018-06-22

    寿光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确立了促进社区教育发展的“一三三”工作模式,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新社区教育发展模式,打造社区教育优质品牌。

    (一)构建一个体系

    构建“一主多元”社区教育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按照“全域寿光”的规划理念,充分整合现有远程教育、科普教育、人口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等资源,形成了以寿光市社区学院、15个镇街区社区分院、127个社区服务中心教学站为主体,市老年大学、传统文化宣教中心、书香悦读推广中心、4点半学校等多元参与的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社区教育网络,每年定期举办终身学习活动周,构筑了从幼儿到老年人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城市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活动达70%以上,农村居民达60%以上。2015年,羊口镇、圣城街道被评选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街道)。圣城街道分院、孙家集街道分院、羊口镇分院获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项目优秀奖。2014年,王乐义同志被评为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二)完善三项机制

    一是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财政、教育、人社等26部门共同参与的寿光市社区教育委员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寿光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加强顶层设计,绘制了社区教育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社区教育经费,形成了政府投入为主,单位自筹和社会融资为补充的多元经费投入机制,制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对经费绩效严格考核。各镇(街区)也在年度预算中设立专项经费。近三年,市财政投入社区教育专项经费650多万元,保障了各项社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是完善师资保障机制。按照专职为骨干、兼职为主体的思路,寿光市社区学院、镇街区分院成立了由135名专职教师和278名来自科教、卫生、农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社区教育讲师团,以及各类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定期送教、送服务到社区、到田间地头,为居民学习提供了便利。

    (三)搭建三个平台

    一是建设数字化学习平台。充分利用“享学网”、“山东终身学习在线”等网络平台与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发展模式,自主开发寿光社区教育网,搭建寿光市职成教示范县平台,形成容量丰富、方便快捷、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资源体系,保障教学随时随地进行。平台开通以来,注册人数、在线学习人数、资源点击量不断上升,截至目前,注册人数达3.5万人,总访问量达60多万人次。

    二是开发“寿光e社区”微信平台。根据“人文化、数字化、精品化”社区教育发展方向,遵循“互联网+社区”理念,寿光圣城街道自主研发了省内首家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寿光e社区”,主要包括党员e家、政务大厅、圈子广场、便民服务四大版块,从党务、政务、商务、社群等方面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促进了社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目前沉淀粉丝12万,覆盖寿光城区三分之一的人口,日活跃粉丝近2万人。

    三是建设新型职业农民信息化平台。寿光社区学院与农业局联合,开通了蔬菜视频医院。以分布在市、镇、村的农资经营网点为依托,建立了350多家农业信息网络服务站,服务范围辐射到全市600多个村、16万个农户,由4名农业技术专家和10名在职专业教师成立技术服务团队,轮流在视频咨询室进行网上作物病虫害诊断和农业技术指导。目前,通过网络视频服务,为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7万多个,推广农业新技术60多项,向农民推介优质农资800多种,首席专家朱振华教授每年接受解决全国农民朋友技术咨询服务5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