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突出四个重点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精准培训

突出四个重点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精准培训

2018-06-21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立足寿光蔬菜产业优势,结合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实施“校园+田园”培养模式,构建了职前教育职后培育人才链,把中职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学生培育成“准新型职业农民”,把普通农民培育成新型职业农民。借助“校园”打基础、学技术、习管理,利用“田园”用知识、练技能、做管理。目前,已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22000多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569家,已取得认证资格证的家庭农场1315家。借助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这一平台,面向全国传播农业新技术、新理念,先后外派技术员500余人次,将先进的农业技术辐射到了全国各地。

    二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技能型人才。1.面向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职业院校根据人社部门安排和企业需求,采取学校专家进企业送技能和企业职工进学校学理论的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升企业员工技能水平。2.面向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市职教中心的巧管家家政培训学校、金蓝领培训中心等机构,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就业介绍等服务,开展小儿推拿、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等培训,每年培训5000多人,大量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3.面向退役士兵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市职教中心培训中心一处以稳定就业为目标、专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先后开办26期退役士兵培训班,培训1086人,培训合格率达100%,受训士兵全部安置到企事业单位就业。

    三是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开展专业培训。依托市职教中心成立安全培训中心,除承担市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培训外,分别与公安消防大队、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行业主管部门紧密对接,共同开展相应培训业务,培训范围实现行业全覆盖。立足企业需求,对相关工种(类别)学员相对集中的企业采取送教上门、现场教学,解决了生产时间与培训时间的矛盾,实现了效益最大化。自2017至今,先后开展企业工伤预防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危化品企业人员等各类安全生产培训240期,近3万人次。

    四是围绕“提升文化自信”开展教育活动。1.办好老年大学。我市老年大学设置4个教学系部,35个专业,聘请全国、省市书协、美协会员及高校知名教授、专家等30多名教师任教,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2.组织“送戏下乡”。我市社区分院协助各社区居委会成立100多个庄户剧团、300多个文艺演出队,每年组织50多场次下乡公益演出。结合“送戏下乡”面向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学习资源,开展学习服务,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3.开展传统文化巡回宣讲。市职教中心社区学院与寿光市文明办、关工委、日报社等联合成立了传统文化宣教中心,组建了传统文化志愿者讲师团,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校园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同时,依托市职教中心培训一处成立了书香寿光悦读推广中心,组建爱心书屋,构建了人人参与、处处能学的“10分钟学习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