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李爱红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李爱红

2018-03-16

    李爱红是寿光市稻田镇杨莹村村民,1969年出生,现任山东燎原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同志务实进取、具有爱岗敬业、拼搏创新的精神。多年来在绿色、有机蔬菜行业中带动了一方百姓,做出了一定成绩。

    一、扎实做事,本分做人,铸就良好的职业道德

    1991年,高中毕业后,当了一名幼儿教师,10年的幼教生涯中,用一颗纯真的爱心,关心、爱护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得到了孩子的依赖、家长的信任,领导的认可,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十年的教师经历,锻炼了她的交流能力和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她是个爱岗敬业的人,干一行爱一行,积极上进,工作突出,制作的玩教具曾在山东省获得三等奖,个人曾获得寿光市教学能手和寿光市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从事农业后又获得寿光市五一巾帼标兵,寿光市优秀共产员等荣誉称号,她敢于创新,大胆设想,在公司的管理中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中也有独到的见解。

    二、以企业为载体,带动标准化生产

    2003年离开教师队伍,走进了山东燎原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置身于蔬菜标准化生产的行业中,从采购员、采购经理、总经理助理,再到现在的山东分公司总经理,与公司一同成长,参与了公司的管理体制的改革、标准化种植的制定、股份制公司的变更、新三板上市的筹备工作。为了能更好的做好管理工作,她自费学习了人力资源课程,拿到了国家二级人力资源师的证书,同时又自费报了工商管理的课程。在管理中有了更大的提升,所干每项工作都完成的很出色,现协助公司总经理带领全体员工搞农业标准化种植和配送。

    置身农业15载,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积极上进的心态和创新的思维,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带领山东燎原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小的私营企业发展为一家从事“有机、绿色”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农业综合公司,公司现自有基地1000亩,与农民合作500个蔬菜大棚共同生产绿色食品蔬菜,辐射带动5000亩,拥有职工300名,年加工能力20000吨,企业已有58类系列产品被认证为绿色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150多个“燎原”牌蔬菜直销专柜。是潍坊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的龙头企业。注册的“燎原”品牌2007年被评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公司科学的运用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把“打造绿色生活,提高生命质量”作为企业宗旨,对蔬菜实行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检测、统一加工包装、统一运输销售”的五统一管理,严格控制每个环节,真正实现了蔬菜的标准化生产。2009年,在科技部门的引导下,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农科院、福建农科院、河北农科院合作,燎原果菜进入了利用生物综合防治,生产有机食品;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守合同重信誉企业;2014年被中国蔬菜协会授予“优秀蔬菜生产商”称号。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她的付出,她把精力都投入到了公司的上,也在农业这块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曾说过:“农业真苦、真累,但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再苦、再累都是快乐的!”多年的付出终于实现了以企业为载体,带动标准化生产的梦想。

    三、心系农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公司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她同公司高层又开始考虑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发展标准化种植,提议组建了燎原果菜专业合作社,与农民形成了一种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长期合作关系。在合作社的运营中,为促进农民增收出台了系列的惠农政策:优惠价格供应合作农户农资、免费化验检测合作社员农产品、返还利润,回报合作社员等,让合作社员收入户均提升5000元左右,成为当地惠农、富农方面颇有影响力的典范。

    四、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敢于创新

    目前,公司从生产种植→采摘加工→物流配送→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的一条龙式的运作模式,在国内同行中已走在了最前列,但她并不满足于现装,根据公司的实际清库,计划明年实行全程的冷链加工、冷链配送,在车内配置温度监控测试记录仪,全程记录运输途中的温度变化,提高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力争使燎原蔬菜永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矢志成为国内一流的蔬菜生产供应商。

    她也是一个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尝试的人,一次电商的培训学习,让她在销售方面又有了新的思路,回公司后变开始着手建立电商部,后又发展为电商、微商相结合的发展销售模式。现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又在着手打造采摘生态循环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