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潍坊科技学院与德国合作办学本科教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潍坊科技学院与德国合作办学本科教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2018-02-07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教外函[2018]8 号文),潍坊科技学院与德国巴特洪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专业代码120202H)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此次公布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有34个,潍坊科技学院是山东省今年唯一获批的本科项目,也是山东高校近三年来唯一获得教育部批准通过的中外合作本科专业项目。 

  项目从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学制4年,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招生人数为100人/年。项目通过引进德国大学的课程、教材和师资,学生在国内就可以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毕业成绩合格将获得中方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得德方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作为学院第一个中外合作本科办学项目,学院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就办学投入、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师资配置和考核评价等与德方进行了反复磋商。该项目的获批,是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的重大突破。学院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定实施办学,加强合作办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保障合作办学质量,提高双方全方位合作水平,更好地利用德方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德方先进教育理念与模式,使更多学生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平台获得更大收益,也将进一步促进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学院国际交流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学院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培养社会紧缺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扩大学院影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与扩大学院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形成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和行业特色的学科体系,为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提供重要的国际化手段。 

  培养方向:学院与巴特洪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国内为市场营销专业),通过引进德方教育资源(教育部认定为外方优质教育资源),使项目师生提升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准,让学生掌握国际化的知识和技能,成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服务管理意识,能在会展企业、旅游企业、会展行政管理机关、会展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策划、会展营销、会展设计、会展管理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由双方共同设计制定教学计划,德方提供的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占本项目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引入12位德方教授、博士来华授课,德方教师在中方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占本项目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使用英文授课。德方在第二、第三学年派遣优秀教师在中方进行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的集中授课,提供原版教材母本、推荐教材及提供课程评估方式和标准。项目共开设课程 32门(不含思政5门、大学体育1门、大学计算机基础、国学教育、大学英语、大学德语),其中引进德方课程21门,占全部课程的65.6%;德方教师承担专业课程15门,占全部课程门数的46.9%。 

  培养方案:采取3+1模式培养方案,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前三年,国内阶段,学生在中方全日制学习专业课,同时开设英语、德语两种语言课程,完成国内阶段学习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同时达到相应语言水平(英语达到雅思5.5,德语达到A1)。第二阶段为学业第四年,可以到德国巴特洪堡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学士学位阶段的学习,毕业后可获得中方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得德方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若选择在德继续深造,一年就可取得德国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