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张效仁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张效仁

2018-01-06

  张效仁,男,1983年7月出生,山东寿光人,中共党员。张效仁同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山东省寿光市,开始从事蔬菜种植、销售,并于2009年9月任山东(寿光)洛城农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7年12月,寿光市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台,张效仁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在学习中,他始终认真听讲,虚心请教,主动与老师和学员交流,并把所学知识与多年从业经验有机结合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该同志自从事农业行业工作以来,立志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寿光作为全国蔬菜之乡,蔬菜种植面积大,设施农业发展较早。张效仁同志自从事农业行业工作以来,潜心学习研究蔬菜行业的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立志扎根在农村,从思想上坚定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

  张效仁同志担任山东洛城农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以来,面对各地蔬菜迅猛发展,寿光蔬菜的产业优势受到严峻挑战的形势,按照当时上级提出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该同志以蔬菜标准化生产为主线,着力解决蔬菜种植管理粗放,标准不统一,质量无保证的问题,力促蔬菜产品由量的提高到质的提升的转变。把标准化生产视为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品牌蔬菜的生命线。通过多种形式来宣传推广标准化生产,举办标准化操作规程培训班,发放《寿光市农业标准化操作规程》和蔬菜生产明白纸,聘请农业专家到生产基地授课,讲授农业标准化知识,统一思想认识,形成良好的标准化生产氛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5万元购置了蔬菜检测设备,建设高标准蔬菜检测室,做到能够快速准确的作出检测,满足了生产基地的检测需求。通过实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检测,统一包装,统一品牌上市销售”的五统一制度,集中采购农业生产资料,不仅降低采购成本,为种植户节约了资金,投入品的质量也有了保障。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蔬菜质量安全问题,为菜农和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6年6月,张效仁同志被评为“寿光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二、创新销售模式,做好菜农和市场的纽带。

  从事农业行业以来,该同志意识到,有好的产品和为农服务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早在2007年,该同志就遭遇过菜贱伤农新产品上市无人问津而损失惨重的情况,这使得张效仁意识到抓生产不抓流通不行,抓流通不抓市场不行。于是,他专心学习市场知识,抓市场开拓。他积极的走出去,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洽谈活动。先后组织参加了北京、天津、沈阳、济南、青岛、深圳、海南等地举办的农展会、农超对接、社企对接活动。一年中大多数时间到各地推销寿光蔬菜,联系对接资源。与省内中百佳乐家、银座、中粮、华联、家佳源、泰华等主要商超和企业联系,通过代理、专营、联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打开销售渠道,构建销售网络,发展蔬菜直供直销和配送业务,扩大品牌知名度,获得消费者对于寿光蔬菜的认可。另一方面,通过联建联办等方式,在宁夏固原、内蒙扎赉特旗、安徽太和、北京延庆等地建设生产基地,将寿光设施农业的新技术、新做法带到各地去,促进了当地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建立了稳定而广泛的销售网络,为蔬菜产品的外销打下了基础。

  自2009年以来,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张效仁同志积极开展农产品电商方面的探索,通过深入分析细分市场的需求,针对农业电商的特点选择合适对路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整合资源,将公司电商定位于特色农产品综合供应商,打造寿光本地品牌农业的综合销售平台,力促业务流程的重新整合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使产品更有针对性,更加细分市场,将优质优价作为业务的主要着力点,将寿光品质蔬菜通过更加广泛的渠道宣传和推介出去。

  三、注重品质提升和品牌化建设。

  在发展过程中,张效仁意识到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作用。品牌不仅是产品的标识,同时也是企业的产品品质、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的集中体现。

  为适应国内外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生产绿色食品蔬菜,进一步拉长蔬菜产业优势,健全公司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机制,由公司技术指导,产品由公司统一检测,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实现一体化经营,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品牌农业,在2005年,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 “洛城”品牌蔬菜商标。2007年,他又去北京聘请专业机构对品牌进行了规划设计,找到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了企业发展思路和品牌价值观。同时先后在省内外多家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广泛宣传推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9月,“洛城”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这标志着“洛城”蔬菜品牌迈进全省知名农产品行列。

  四、多业并举,深度开发农业资源优势,拓宽服务三农渠道

  2013年,张效仁同志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决定开展农业旅游业务。他将公司生产基地与农业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规划建设一处集果蔬种植采摘、畜禽散养销售、农业休闲旅游、餐饮住宿、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2014年,观光园已投入运营,年均接待人数达11多万人次。在观光园内,游客不仅可以休闲观光、采摘绿色果蔬、体验农事,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乐趣,而且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参与农事游乐。外地游客可以参观种植示范区内的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展示和提供农业培训服务。观光园以蔬菜种植为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农产品、畜禽产品、餐饮住宿等产品和服务,以开发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的经营模式,挖掘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多元化发展,扩大了公司业务范围和产品线宽度,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阔思路,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了企业服务三农的能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张效仁同志在农业方面做的实践工作,主要是源于他对于三农的热爱和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今后,他将以更加专注的态度投身到为农服务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