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孙德全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孙德全

2018-01-06

  孙德全, 1971年11月24日生,中共党员,现任寿光市洛城街道四里村党支部委员、村文书,兼任合作社社长。我为了群众的增收,以身士卒,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走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

  2003年,镇上鼓励并扶持农户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发展蔬菜大棚,许多人都在等待观望,我就认识到蔬菜大棚发展前景,并通过到外乡镇学习大棚种植管理技术,回家后就想建设大棚搞蔬菜种植,我想先建设4个80米的蔬菜大棚,但需要投资16万元,16万元在当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因当时全部是用人工手拉草帘子,用工大、支出高、筹资困难,亲朋好友都不同意,我耐心的劝导家人、朋友,最后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经银行贷款、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才凑起来。建好大棚后,我种植了红尖椒,当年就得到了很高的收益,

  2004年我又带头安装了卷帘机,节省了农民的体力劳动,节约了时间,在我的带动下,我村从事农业大棚种植的户基本上都新建了二至三个大棚。本村土地约计1100亩,基本上大棚覆盖,除了无法建棚的三角地和地边。因建棚土地的需求,我村村民自发流转了邻村土地400亩,全部建设了高标准蔬菜大棚。

  2007年村换届选举,经党员投票进入村党支部担任文书一职。自从担任这个职务以来,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老百姓既然这么信任我,我就想方设法带领他们一起发家致富。

  2011年因红尖椒的产量速增,市场销售量少,出现了滞销问题,我用自己的红尖椒,让客户发往西宁、兰州、新疆的北方市场,让客户去试卖,结果非常理想,受到了客户的青睐,销货量增加,打开了北方的市场。同年,我投资35万元建了一处果蔬合作社,解决帮助菜农卖菜的问题,学习新的管理技术,新的改良品种,农民切实得到了好的收益,每亩收入高达6万余元。通过合作社,我村的红尖椒打开了广州、虎门、深圳等南方市场,合作社成立后,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就业问题,让这部分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加工蔬菜、包装蔬菜,使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2016年,因我村土地有限,想发展的村民找不到合适的土地发展大棚,我带领这部分群众去上口、五台等考察土地,进行实地考察后结果都不理想,又到了潍坊市于河镇、南伦村有个经济园区,因种植粮食和葡萄产量低、管理不到位面临无法经营下去,经过多次见面协商,最后以12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我村的12户,每个大棚占地10多亩,共计流转土地6000亩,新建大棚200米一个,共建46个,投资2000多万余元,使这部分群众得到了发展,也盘活了这个园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