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夏海泉

新型职业农民风采-夏海泉

2018-01-06

  夏海泉,男,汉族,1965年2月出生,是山东省稻田镇崔岭西村人。于1983年从农技职业学校(高中)毕业。现在是崔岭西村众旺果蔬经济合作社骨干成员之一,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管理和农作物的植保工作。当时因家庭经济贫困,为帮助父母减轻家庭负担,进入一个效益比较不错的单位上班,在工作中我了提高业务水平,重新学习技术,对工作精益求精,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放了劳动生产力,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开始了农作物的生产种植,1996年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和同村几个农户,在自家的经济责任田里,每户建造了一个简易大棚,当时理论知识少,没有实践经验,种植的西红柿品质较差,导致在市场上无人过问,即便是卖了,也卖不上好价钱,经济效益非常低,到来年重新定植,遇到问题及时向村委、农委的技术人员请教,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帮我解决了一系列的疑难问题,如资金周转、农作物的栽培与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经过几年的努力,生产效益有所提高,生活水平也得到改善。

  2014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村实行了“旧棚改造”,由原来低矮的简易大棚,建设成现代化高标准的大棚农业园区,使农作物生长在良好的环境中,减少农作物生产中的不良因素,如高温干旱给农作物带来质量的下降,作物低温高湿的条件下,容易发生的病害、虫害等。同年村里成立了农民合作社——众旺果蔬经济专业合作社,我便带领几个种植能手加入其中,并成为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多次参加上级领导组织的“大棚蔬菜生产技术”培训班,充实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丰富了实践经验,荣获寿光市农业局颁发的《果蔬植保技术员》证书。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班,我作为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的一名培训对象,先后参加了农广校的各种培训班,并到外地实地学习考察,学习生态农业的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大棚建设的规模化及生产结构等。更新了我的理念、思路,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更多的种植和管理技术,不仅懂得“网络销售和实地销售”,更加懂得了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管理、会营销”的新型职业农民。

  通过多次培训学习,自己利用掌握的知识,同大家一起发家致富,农作物产品从质量上提高,我还将学到的新技术进行推广,为农户提供种植和植保的信息服务,宣传有关的农村政策法规,增强农户间的沟通,同时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我村农民合作社成立了种植技术服务中心(文化书屋),包括种子的真实性、育苗的种植技术、土地的测土配方、绿色无公害产品等科普书籍,增强了农民的文化素质。使我们的农产品都达到了有利于人民生活健康的标准,菜农的生活水平节节提高。到目前为止,我村的众旺果蔬经济合作社,现有一百多户会员,发展到三百多个大棚,流转土地160亩,新建日光高标准化温室38个,智能温室3个,完全采用水电配套设施,采用水肥一体化浇灌技术,实现绿色无公害蔬菜栽培。禁止使用一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农药,如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转基因等合成物,使用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改善了生态环境。

  我们合作社的宗旨是供产销一条龙服务,供就是生产户的所需(育苗、农药、绿色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等),产就是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生产有利于人民身体健康的蔬菜及水果品等),销就是由多种大型车辆把绿色无公害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该基地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的同时,特别注重农产品的检测工作,每批蔬菜严格把关,让人们吃上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放心菜、安全菜,杜绝不合格的蔬菜流入市场,实行蔬菜安全管理制度,可追溯也有保障,经有关部门抽样检测,合格率达到100%。被寿光市评为十佳农民合作社,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单位,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并且成为寿光市新兴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现场观摩教学基地等荣誉称号。

  崔岭西村被评为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文明模范村,我多次在培训中被农广校评为优秀学员,多次评为崔岭西村的先进工作者。今后,我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优秀学员,积极参加学习,掌握关键技术和有关知识,为了基地更好的发展,让基地会员学习更多的知识、懂技术,带领大家继续前行,刻苦钻研创业中遇到的难题,迎难而上、共同致富做出贡献,让每个会员真正成为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管理会营销的新型职业农民,让我们崔岭西村众旺果蔬经济合作社之星,在农业生态发展上永远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