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寿光 > 寿光概况

寿光概况

2018-01-05

    寿光市位于山东半岛北部,渤海莱州湾南畔,总面积2072平方公里,辖15处镇街区,人口105万,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寿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公元前148年置县,文圣仓颉在此创造了象形文字,北魏杰出农学家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泽被后世。寿光市资源丰富,南部菜、中部粮、北部棉和盐,沿海滩涂海产养殖及海洋捕捞。近年来,寿光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农业高端化、全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四大战略,特别是着力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种苗化、高端化发展一路领先。目前全市蔬菜生产基地发展到84万亩,年产优质蔬菜40亿公斤,552个品种获得“国家优质农产品”标志,14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定,成为“国家第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寿光连续多年被列为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为全国改革开放30年18个重大典型之一。

    寿光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是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市、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市、全国学前教育先进市、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市。现有1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潍坊科技学院),在校本、专科生20648人;1处中等职业学校(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校生8599人;1处特殊教育学校(寿光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103人;1处寿光市社区学院,15处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社区教育分院),127个农村社区教学站,年开展社会培训2万多人次,基本形成了高职、中职、特教、社区教育四位一体的职业教育网络,实现了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为寿光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