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

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

2017-04-28

    4月26日上午,以“科技引领未来、发展绿色农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院院长李昌武,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文,专家代表约旦绿色防控产品应用专家艾米尔(Amel)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学院名誉校长尹伟伦,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须晖为省部共建设施园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寿光研究中心揭牌;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寿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总工会主席寇振彦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设施园艺实验室揭牌;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徐旺生,原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树勋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山东省高工委党建联络员、山东省教育厅督导专员慈春增,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当代农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欧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半岛卤水资源高值化绿色化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长军主持开幕式。 

  徐文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学院作为一所地处县域的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办学定位明确,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较强,在培养适应区域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徐文广强调本次研讨会就现代农业技术、绿色农业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必将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对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李昌武向参加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学院以传承创新农圣文化为己任,自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为农圣文化的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是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我们相信,第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华农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先进农业技术的传播与推广,促进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与进步。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朋友多到学校指导工作,传经送宝。我们也真诚期待能与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李建文在致辞中强调,从2000年开始,寿光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先后有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的2400多万人次参展参会,实现各类贸易额2080亿元,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已成长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蔬菜产业品牌展会,被中国贸促会认定为“国家5A级农业专业展会”。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是寿光菜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农圣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研讨会以弘扬传统农业文化,传播现代农学思想,传承创新农圣文化,提升高校服务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目的,取得丰硕研讨成果,已成为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性农业学术文化交流峰会。 

  开幕式后,原学院副院长薛彦斌博士主持了学术研讨活动,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界农业文明史及传统农业的传承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新问题、新技术、新思路、新对策,施农业和蔬菜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代农业经济问题,农业产业化结构升级及农作物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农副产品贮藏加工、出口贸易的新技术、新思路、新对策等主题展开研讨。根据日程安排,4月27日与会专家将到第十八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现场观摩寿光现代农业科技的最新发展成果。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周长吉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导师刘建国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会院士、纽卡斯尔大学沙克教授(Shakir-Al),西班牙绿色防控领域专家卡希姆 (Al-QASEM)先生,山东省农史学会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孙金荣,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俊良,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刘效武会长等国内外20多所高校、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学院师生代表1600多人,大众日报、潍坊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应邀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