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突出“党建+”特色 激活学校新活力

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突出“党建+”特色 激活学校新活力

2017-04-28

    抓好党建出能量,建好党心得民心。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切实做好党的建设,才能出领导力、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委自成立以来,根据学校实际,面对党员多、分布散、涉面广的特点,依托教学部,把支部建在专业上,先后成立了11个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有机结合,突出“党建+”特色,激活学校新活力,强力打造“党建+”品牌,把“党建+”全方位、全过程地贯穿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建+思想教育 凝聚发展“精气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引导全校党员教师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凝聚发展“精气神”。学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题,以“党建+”为载体,以学习和实践为突破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党章党规,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依法治校,确保党建工作不褪色;同时创新搭建“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师生员工”主题实践活动,确保“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抓实抓好。针对学校党员特点,采取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讲政治、比带头”,任课教师、党员教师“讲师德、比育人”,后勤职工、党员职工“讲奉献、比服务”,流动党员“有组织、不失管”。 

  截至目前,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学校党委、支部集中学习126次,开展专题交流讨论44次,全体党员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700余篇。 

党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

  队伍建设是堡垒,强化党建队伍建设,关键在于练就教师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加强“党建+队伍建设”的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建+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地生根,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各支部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突出“双培”工程,即把优秀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教师干部。 

  找准结合点,把发展党员工作同培养后备干部和培养业务骨干结合起来,注重发展学历高、年龄轻、科研教学一线的优秀分子入党,为学校党组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增强教学骨干力量,在近两年的入党人员中,有30%是研究生学历,有40%是班主任,教学业务骨干占80%。杨静、张志杰、张国琛等新发展党员都是学校优秀年轻教师的代表。 

  找准示范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提高党员队伍质量的同时,使得党建教学双赢。通过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上好一节示范课、写好一篇论文、做好一个讲座、带好一个班级、帮扶好一名困难生),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学校寿光市教学能手共计128名,其中党员占66%,潍坊市教学能手中党员占78%,148个教学班,其中有76人是党员,占班主任总数的51.4%。 

  建立高素质队伍以外,学校还创新推行“党员+”模式,以党员为参与主体,适时将妇联、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纳入参与对象,促进党群互动。在开展支部生活日活动时,有意识地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表决或集中学习时,适当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列席;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邀请群众代表旁听。16年以来,各类群团组织参加支部党员大会、支部生活日活动、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300余人次。 

党建+作风建设 践行“两学一做”

  学校扎实开展党的优良作风建设学习月活动,采取组织参观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教育读本等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16年6月底,学校党委组织100多名优秀党员代表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和马保三故居、李植庭纪念馆等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旨在让大家要铭记历史,不忘流淌在党的肌体中的红色基因,将缅怀革命先烈和传承红色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继承和发扬伟大先烈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做一位真正合格党员。 

  在“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学校先后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等8次主题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抓好节点,突出警示教育。我们抓住“五一“、”七一”纪念活动等重要节点,认真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和开展廉政谈话活动;集中观看《焦裕禄》、《王伯祥》、《永远在路上》、《榜样》、《镜鉴》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设置“警戒线”,确保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新气象,截止目前,学校的经验做法,先后三次在《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进行推介,潍坊市教育局党委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号召各县市区积极学习市职教中心的先进经验做法。 

党建+校园文化 实现文化育人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将传统文化进校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在校园最醒目的位置滚动播放,吸引着该校师生驻足观看,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校园的构架格局上,学校力透文化熏染。花草树木,疏密合理,回廊通道、错落有致,力求“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甬道边、花园旁,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点缀着古圣先贤的经典雅句,闪烁着传统文化的无限光辉,让学生与先哲为伴,与圣贤为友。校园内谦和的孔子雕像,饱含着我们对儒学的尊崇和追思;校园里一道道文化墙赫然可见,长廊上一篇篇《论语》警句激越人生,教室里文化建设异彩纷呈,过厅里圣贤经典涤荡心灵。这一切的一切,对内引领着师生的教育行为,对外彰显着寿光市职教中心人的教育品质,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每位师生:博之以文、约之以礼、规范行为、完善性格。 

  在寿光市教育局举办以“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案例和师德故事征文征集评比活动中,学校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不畏强手,经评委公布结果,学校刘秋红、王婷、田孟蕾三名教师获得一等奖,王金梅、徐晓琼、李超、隋许杰四名教师获得二等奖,赵美艳、徐浩洋、彭文岚三名教师获得三等奖;在寿光市师德演讲活动中市职教中心教师徐玲玉获得寿光市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纷纷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活字印刷”方阵亮相第七届寿光市全民运动会是“党建+校园文化”模式又一大亮点。16年10月18日当天,由学校1000余名学生组成的“活字印刷”表演方队,经过短短五天时间的排练,亮相市七运会,精彩的演出获得广大观众的喝彩,别具一格的展示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耳目一新,也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乐趣和团队的力量。 

  绿化美化校园、历史名人名画名言等石刻文化、校园安全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等等,构成了创新“党建+校园文化”模式,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建+精准帮扶热血奉献社会

  学校将“党建+精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精品工程常抓不懈。近年来,学校围绕“农业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社区生活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四大领域,组建了100多个“为农服务”社团,举办技术服务、科技讲座、社会调查等60多次。编印24期《社区教育简报》、《为农服务科技小报》,散发明白纸20000多人次。培训指导教师1500人次,培训社团成员23000多人次。项目建设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2014年7月,由学校选送的2名党员骨干教师邱实、张月华圆满结束长达一年之久赴临朐职教中心支教任务,他们把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满腔热情留在了兄弟院校;学校依托社区学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打造培训品牌,成立金蓝领培训服务有限公司;立足社会服务,成立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助推城市建设,联合成立传统文化宣教中心;服务全民阅读,成立书香寿光悦读推广中心。学校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寿光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年文明号”。 

  近年来,学校紧锣密鼓地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与莱西科技中专、邯郸职教中心、莘县第一职业中专、东明县职业学校等兄弟院校开展多方位协作,携手共建,建立帮扶关系;与五莲职教中心、安丘职教中心、临朐县职教中心、莱芜技师学院搭建山东省第三批国家中职示范校区域联盟,充分发挥中职示范学校的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教育是承载着光荣与责任的千钧重担,党管人才是新常态下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体制保障,今后,学校党委将继续发挥学部支部优势,突出“党建+”特色,以有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让学校的满园桃李更加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