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民夜校里学技术

农民夜校里学技术

2016-05-23

    5月16日晚,位于田柳镇崔家庄的植庭农民培训学校(寿光市社区学院田柳分院)里灯火通明,来自田柳镇唐家、王高三村、王高八村、田柳村四个村的村干部和菜农把面积不大的教室围了个水泄不通,菜农之家联合社的技术人员正在讲授大棚施肥、土壤保护、蔬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

    “联合社的技术人员来讲课,这正是田柳菜农最需要的,我们要把大讲堂这种形式作为一种常态,持续发展下去。大棚建起来了,更要引导菜农种出高品质的蔬菜。”田柳分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菜农有种菜经验,但要种出好菜,还需要用先进的技术,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对菜农来说都是新技术,这些技术如果能运用到蔬菜的生产种植中,将大大解放菜农劳动力,提高蔬菜产量。专业测土、配方施肥,在统一的管理和标准下,才能实现蔬菜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我是第一年种棚,没有任何经验,听了联合社专家们的讲座,我更加坚定了入社的决心。”田柳镇唐家村的支部书记唐廷华告诉记者,今年他新建了两个大棚,从来没种过菜的他其实心里很没底,毕竟两个大棚建设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联合社可以为菜农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唐廷华决定试试。“作为村干部,我愿意给村里的老少爷们做个示范,咱比一比,试一试,到底是全程植保好还是靠经验种植好!”

    此外,社区分院相关负责人还全面分析了当前蔬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而联合社通过“联合社+合作社”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免费为社员提供测土配肥、病害预警、天气预警、大棚医生等全程植保服务,并以此为抓手,变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为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社员一户一档,确保全程植保、化肥、农药等重点农资封闭供给,关注制约蔬菜产品质量的投入品这一“入口”,从源头确保蔬菜品质和安全。

 

本文摘自《寿光日报》5月23日B2版  记者 纪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