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羊口首批百名“蔬菜工人”进课堂深造

羊口首批百名“蔬菜工人”进课堂深造

2016-05-13

    5月10日上午,百名农民正安静地坐在寿光市职教中心学校中心阶梯教室里,参加蔬菜专家关于大棚无土栽培的知识讲座。当天,由市教育局、羊口镇政府、市职教中心学校联合主办,寿光社区学院羊口镇分院具体承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学历班”在这里开课。这是我市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趟出的一条新路子,不久的将来,一茬茬“蔬菜工人”将从这里走向田间地头。

    响应全市“两改”工作号召,今年羊口镇启动了“万亩良田改造示范工程,规划建设200多个无土栽培蔬菜。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农民种棚积极性高涨。但由于一直从事传统种植模式,缺乏蔬菜种植技术,羊口农民对种植无土栽培蔬菜大棚还持有观望态度。这次培训班彻底解决了农民的顾虑。来自单家庄子村的一位姓麻的农民介绍说,他们都是自愿报名参加这个培训班的,他们对蔬菜大棚技术知识非常渴求,这样的培训方式帮了他们大忙。据了解,首期“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学历班”的学员主要来自4个村,也是羊口万亩良田示范改造工程的主要规划涉及范围。他们年龄都在50岁以下,80后农民是主流。课余农民们互相探讨蔬菜大棚种植的可行性,互相鼓励多承包几个大棚。

    “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学历班”的学员将经过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完成规定课时、课程,通过测试考核后,将获得中专学历文凭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在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之后,他们将在土地流转、农业补贴、金融贷款等多个方面享有优惠。通过考核的农民将成为“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所谓新型职业农民是一种职业,而不是由传统户口界定的身份。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和成长,是时代的呼唤。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市农业具备孕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浓厚土壤。新型农民走进课堂,一方面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增强农民的致富能力,更是促进蔬菜生产标准化的硬需求。另一方面,将促进农民身份的转变,带来农民对传统种植模式的思想转变。

    特别是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和大棚“两改”工作,更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了成长的空间。适应时代的呼唤,我市一部分思想解放的蔬菜种植从业者,经过专业培训后,或将成为蔬菜大棚“生产线”上的“蔬菜工人”。

    据介绍,羊口“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学历班”将长期开办下去,后期招生不只面向羊口,还将向全市范围内有志于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人士开放,其学习过程全程免费。

 

    本文摘自《寿光日报 2016年5月12日  A3版,记者 丁波 通讯员 刘霞 王舒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