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从小到老,社区教育全包

从小到老,社区教育全包

2015-09-22

    3月28日一大早,寿光市上口镇程北上口村的程学理就给寿光市职教中心植保研究所专家陈新业打电话:“西红柿得了病,赶紧来给看看吧。”

    陈新业赶到程学理的大棚一看,西红柿得了灰斑病,“用喹啉酮和链霉素搭配很快就能治好,不用担心。”陈新业还发现西红柿缺少镁元素,有点营养不良,“再打点硫化镁就可以了。”

    自从在寿光社区学院上口分院方吕社区教学站听了陈新业的病虫害防治课,程学理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的就找专家。

    不仅农业技术培训,寿光社区教育还有老年教育、学前教育、法制教育等。依托寿光职教中心成立的寿光社区学院,在15个镇(街、区)成立了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和社区教育分院,在行政村、社区服务中心设立教学站,构筑从幼儿到老人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的社区教育网络。

    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羊口镇杨庄村43岁的杨德光,现有10个养鸭场。“以前我就会种棉花,觉得自己没技术,也不敢搞养殖。”杨德光说,“社区教育让我有了信心。”

    随着土地流转,羊口镇一部分农民进工厂当工人,一部分人搞起了养殖业。寿光社区学院羊口分院发现,好多农民希望发展家禽养殖业,而杨庄村的杨发启是附近有名的养鸭专业户。羊口分院把他的养鸭场作为培训基地,组织农民来参观培训,还通过镇农委聘请专业人员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一批农民走上致富路。

    曾在社会上混日子的李小明,在寿光市职教中心得到船员培训后,如今已成为大副。

    圣城街道的陈欣慰高中毕业后,接受了社区教育市场营销班40天的培训,顺利在一家食品公司找到工作。

    “只要我们学校有的教育资源,全部与社区教育共享。”寿光职教中心副校长王旭生说,该中心有大棚蔬菜、水产养殖、海水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化等专业,建成了农药残留检测实训室、组织培养实训室等8个实训室,还与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设立了培训示范点。

    王旭生认为,“农民距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职业农民还差很远。只有持续的培训,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目前,寿光有2.4万名农民取得“农民技术员”资格,180名农民成为“农民科技专家”,5000多名农村实用人才常年受聘到外地传授蔬菜技术。农村实用人才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97个,辐射带动全市60%的村10万多户农民。

    居民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羊口镇杨庄村的李玉霞,产后一直情绪不太好。这位年轻的妈妈长时间不出门,整天围着自己的孩子转。“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带孩子,也担心自己以后能不能把他教育好。”李玉霞说,一次去查体,寿光社区学院羊口分院老师上的一堂课,给她很大启发。

    “老师讲的抑郁情绪的形成与排解、如何让宝宝初步认识世界等,与我的情形很相符,一下子让我豁然开朗,原来有那么多的解决办法。”李玉霞已经喜欢上了这样的培训。

    李玉霞仅仅是寿光社区教育的受益者之一。寿光对各类人群开展教育培训现状和社区教育资源状况进行调研,了解居民学习需求,充分挖掘可利用的社区教育资源,并据此制定了社区教育培训菜单。羊口分院立足镇情和社区教育发展实际,先后开展孕期指导交流、法律解疑答惑、早期教育、老人健身培训等,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特色教育课程体系。

    “好事办好不容易,得让居民切身感觉到社区教育的好处。”羊口分院院长曹增海说。

    学生课后有了俱乐部

    “一把剪刀多有用,能剪龙,能剪凤,剪个老鼠去打洞。能剪山,能剪水,剪个鸭子扁扁嘴……”4月2日,洛城街道屯田社区儿童俱乐部,一群孩子正围着杨秋萍,聚精会神地看她剪纸。她的“口诀”还没念完,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便展现在孩子们眼前。有剪纸特长的杨秋萍是社区教育志愿者,时常教孩子们学剪纸。

    屯西村五年级学生葛明亮的爸爸说:“孩子在这里能学很多东西,不用担心他到处跑了。”

    屯田社区有12万余人,多以种植大棚为主,还有大量的外来务工家庭,学生放学后去哪里曾是家长格外担心的问题。屯田小学和屯田社区联手,建成了儿童俱乐部。羊口镇的四点半学校,为附近家长解除了烦恼。

    令寿光社区居民高兴的,还有辖区内各类教育资源的自由、方便使用。向阳社区舞蹈室,不仅可以排练,还有专业老师指导。

    据了解,寿光的农村社区教育分院,全部配有数字化学习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体广场等。中小学生、学前幼儿可以参加科技、艺体等各类教育培训。渴望学历提升的人,可以参加多种层次的学历教育。需要就业、再就业的人有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老年人能参加养生保健、休闲娱乐课程。

    寿光市教育局成职教科王光华说,寿光的社区教育,基本可以满足每一位居民终身学习的要求。


(大众日报2014.4.11 记者 石如宽戴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