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修与保养赛项在山东...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修与保养赛项在山东省寿光市职教中心完美收官

2015-06-24

    身穿长袖工作服和双背式安全带、头戴安全帽、脚穿防滑电工鞋、手提工具箱……6月14日--15日,在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电梯维修保养车间,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近百名中职学生在专业赛场上像专业技术人员一样进行同台比拼,这是由教育部和山东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人民政府、潍坊市教育局、寿光市人民政府、寿光市教育局承办,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协办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修与保养赛项的比赛场景。

来自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人民政府、潍坊市教育局、寿光市人民政府、寿光市教育局的领导和国内中职院校的代表、国内电梯维保方面的专家学者、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代表、媒体记者共同观摩了这场由中职电梯维保专业学生的精彩表演,共同见证、分享了这一集校企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职业教育成果盛会。

在电梯安装、维修与保养实训考核装置上,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92名中职学生同台竞技。竞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竞赛、电梯维修操作竞赛和电梯维护保养操作竞赛三个部分,评委从选手的电梯基本结构和救援基本知识、电梯盘车救援、电梯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电梯机械故障诊断与维修、安全意识与基本操作规范等多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全方位考察,按参赛选手的10%、20%、30%比例分别评选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者。最终市职教中心代表队王乐林、刘宏坤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这是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为办好大赛,寿光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为大赛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届大赛本着规范、节俭、开放的原则,每一个环节都精心策划、求新求变,呈现出以下六个亮点:

  一是组赛专业化。本次大赛的组织、策划、选手及裁判选拔严格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汇编》相关要求进行并直接与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发展水平“接轨”。本次比赛是历年比赛参赛队伍最多、参赛人数最多、比赛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现场由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6台价值1000万元亚龙YL-777型电梯安装、维修与保养实训考核装置给学生以最真实的比赛环境,实现了电梯维保大赛与行业产业的无缝对接。

  二是办赛开放化。比赛场地预留足够空间安排观摩区域和媒体拍照区,同时还安排有实况转播、网上全程视频转播,做到比赛信息的及时推送。在赛场周围,开设参赛院校展示区,为参赛队设置风采展示,充分展示各参赛队竞赛精神风貌;比赛期间,先后有15家各类媒体对大赛进行实时宣传报道,先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团15批200余人次,吸引了社会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的目光,让更多的学生认识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

  三是赛研一体化。比赛环节设计注重检验中等职业教育电梯维保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质量,注重体现对电梯维保人才综合素质的考评。大赛同期将比赛情况做为教学成果进行资源转化,在年内出版4-5本专业教材(及配套教学用书),完成相应的课件;拍摄8-10个教学视频,利于参赛各省市代表队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明确人才培养方向,达到以大赛引领和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的目的,充分体现“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的办赛目标。

  四是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办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2014年,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工作,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并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体现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国家意志。当前,作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佳载体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蓬勃开展,数以万计的职校学生在这里尽情释放青春光彩,开始自己的追梦之旅。本次电梯维保大赛正是借助职教改革的春风,积极探索电梯维保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引领国内电梯维保专业发展方向。

  五是政府支持、行业主导、企业参与。今年,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首次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护保养赛项承办方。寿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人力、物力、环境等方面给予大赛大力支持,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大赛给予全程指导,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大赛组委会精心选择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作为赛项的举办地,就是要依托全国最大的电梯实训培养基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电梯维保后备人才播下成长、成功、成才的种子,为他们的职业人生留下闪亮精彩的一页。

六是充分发挥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的综合实力。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第三批国家中职教育发展改革示范校,电梯维保专业已连续两年代表山东省出征全国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维保专业先后购置16台电梯及配套设备,与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职业技能培训站”,作为培训电梯维保工、操作工、质检员、安全员的培训基地,培养学生成为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多年来学校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职教盛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修保养赛项吸引了众多职业院校、专家学者、行业企业共同助力电梯维保专业人才培养事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电梯维保后备人才铺设了一条从“职校学生”通往“行业精英”的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