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师宗职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启动仪式

师宗职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启动仪式

2019-12-17

    20191028日下午,我校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阶梯教室举行了2019“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启动仪式,仪式由教研室主任赵红良老师主持。

    (开场)在这普天同庆的红的十月,这收获硕果的金色季节,了使新参工的青年教师能够更快适应教育教学的需求,早日成为名合格的职教教师,们带着期待的喜悦,怀着激动的心情,召开这个短暂而又意义深远的师仪式

     青年教师知识、有活力,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新生力量,在经验和阅历方面不足,了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一步打造一支品德高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聘请了强烈责任感,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高业务水平的教师为他们的导教师,我们年轻教师引路导航,他们的快速成长,将会大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能互勉共进,结下深感的师生情谊或许,能成为一辈子的良师益友。


    开场词结束后,校长曹富文老师对我校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支持,并对本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致词:

   

    各位教师们,学校的发展,质量是核心、中心,老师是核心,青年教师是后继之秀,抓年轻教师培养是学校管理的主渠道。今天启动了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在竞争中成长的舞台,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落实好“青蓝工程”和“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我向青年教师提三点建议。

    一、一定要虚心学习,主动学习

青年教师的优势是学历层次高,有青春活力,有上进心,便于与学生交流。但在经验与阅历方面存在不足,需要向老教师虚心学习,主动请教。青年教师一定要记住,他们的学识、人格魅力、爱岗敬业的职教精神。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学他人之长、补已之短,是你们成长的快车道。


    二、要乐做事,多做事

    青年教师们,你们的优势是精力充沛,你们应该把这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趁自己年轻,应该在业务素养上努力提高自己,为自己的教育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要怕吃苦、怕受累、怕挑重担,你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足用好,因为业余时间里埋藏着你们每个人成长的丰富宝藏。


    三、一定要多动脑、多积累

    青年教师们,你们都应该有使命感、紧迫感。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走好人生第一步,善于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法、管理方法,要在“学中做,做中学”上下功夫,苦练基本功,争当后起之秀。对各位指导教师也提三点建议:

    第一、情感上,对徒弟要向对弟妹一样,师徒结对,对双方来说是一种缘分,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应该在人生轨迹上留下深沉的烙印。在业务学习上,徒弟要力争成为师傅的影子,师傅要向对待自己双手一样关注、关心、关爱徒弟。

    第二、指导内容上,要全面培养,突出重点。所谓全面,不仅指业务上,还包括思想上、生活上,师傅对徒弟要精心指导,严格要求。所谓重点,就是抓好常规教学,练好基本功。

    第三、策略上,要善于发现徒弟的优势,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指责。我们提倡对学生进行激励教育,对青年教师我们也应该经常谈心,经常激励,让青年教师在激励中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老师们,师徒结对,从形式上看是师傅带徒弟,从实际效果上看,也是师徒双方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指导教师、各位青年教师珍视这份感情,珍惜这段经历,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校的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在轻松的《高山流水》背景音乐中,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向自己的结对师傅行拜师礼,敬献鲜花,表达了自己的一份真诚之心,并合影留念。


    相信我们的指导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能够做到无不言,言无不尽,们的年轻教师能够做到虚心请教,认真落实,我们在这和谐的教学氛围中人人都能有所提高,有所收获,为工作中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朋友让我们的职教事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