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曲靖市2018年烤烟预整地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曲靖市2018年烤烟预整地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2018-03-30

    3月27日,2018年全市烤烟预整地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会议强调,要抢抓时令、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烤烟预整地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烤烟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副市长钟玉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政府、烟草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烟草市场存在的库存量大、提量增效困难、降本增效空间有限的难题,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规模;要以创建“全国烤烟知名品牌”为抓手,树牢质量意识,总结探索出创建知名品牌的模式,用以全市范围推广;要把握重点,抓好品种纯化、移栽节令、严控规模、标准化生产、季节化推广五大关键环节,加强对合同的监管,坚决杜绝空合同、虚假合同情况的出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宣传发动烟农和基层干部参与到“全国烤烟知名品牌”创建活动中,不断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要不断转变观念和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为推动曲靖烟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烟叶生产取得阶段性成效。育苗工作方面,全市于3月8日已全面完成播种计划,“梯度育苗”和100%专业化育苗、100%漂浮育苗得到有效落实,出苗情况总体较好;零星育苗、私自育苗和营养袋育苗得到有效铲除,累计铲除4152墒。春耕备耕工作启动早,各地育苗物资及时就位,大田烟用物资有序组织供应,开展烟田冬耕晒垡面积66.19万亩,农家肥堆捂覆盖面积93.78万亩,完成整地面积65.4万亩、理墒面积21.54万亩。


    县委书记龚加武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县坚持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城镇带动”五大战略,突出“抓项目、强基础、调结构、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等工作重点,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工业经济发展稳健,第三产业外延拓展,全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8.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财政总收入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8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813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烤烟工作,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技术措施,狠抓提质增效,烟叶生产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特别是近年来,我县狠抓冬耕晒垡、农家肥堆捂、物资供应、整地理墒等烤烟春备耕工作,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以及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2017年全县栽种烤烟16.22万亩,收购烟叶45.728万担,收购均价29.16元,实现收购总值6.67亿元,其中7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烤烟种植,实现了27760人的人均纯收入达3610元,解决了全县近40%的贫困户增收难题。

    会前,参会人员还去到漾月街道、葵山镇、彩云镇、大同街道的整地理墒、机械作业及烟农增收现场实地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