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师宗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

师宗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

2018-03-13

    3月1日,我县召开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动员全县上下吹响决战誓师号角,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年底如期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同时,安排部署全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周智鸥、市扶贫办副主任王国斌到会指导并强调,必须从严计算系统中未脱贫数和农业人口数,从严核实错退漏评,从严对待老人户、重病户、残疾人户、危房户、低保户等群众,做到底数清楚,对策具体;住房达标、收入达标、集体经济达标、道路饮水通讯达标要唯实从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康扶贫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从实补缺,从实监测;台账完善要从实达标;时间、脱贫任务、督查考核、资金项目要从紧安排,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使脱贫成果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检查,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县委书记龚加武指出, 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1.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2.全县所有贫困乡、村均有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实现脱贫出列。3.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两不愁三保障”。4.全县农村人口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内,部分乡镇降到1.5%以内。5.全县贫困人口漏评率、错退率低于1%,错评率低于2%,群众满意度超95%。


    要实现这一目标,龚加武强调:全县上下要狠抓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和基础设施、教育和卫生扶贫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增强脱贫攻坚实效。要全面补齐漏项弱项短板;再次梳理和排查疑似错评户和漏评户;把握好贫困户脱贫和非贫困户发展的关系;扎实推进城乡低保核查清理工作,进一步筑牢攻坚基础。要做实做细群众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要高度关注扶贫领域信访、上访问题突出的村组,扎实做好矛盾问题的排查化解,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知晓率和支持率。要严格抓好村级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村党总支、村委会、村监委建设,着力提升村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扎实开展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整治行动、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支部都能成为基层坚强的战斗堡垒,真正发扬扶贫正能量。

    龚加武要求,要坚持高位统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师宗县关于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完善工作机制,凝聚攻坚强大合力。要强化帮扶力量,切实提升工作实效。要合理安排调配,提高扶贫资金效益。要严格督导检查,营造真抓实干氛围。要狠抓专项治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县纪委要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对扶贫领域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不搞姑息迁就,适时通报一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达到警示和震慑作用。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文波传达学习了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2018年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下步工作中,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极端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脱贫攻坚作为统领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重质量强保障、转作风抓落实、严督查实考核,坚定信心、背水一战,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县今年脱贫摘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的要求,确保今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在质量兴农、现代农业组织体系建设、构建全产业链条和提高农村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陈文波还就做好当前春耕备耕、烤烟生产和殡葬改革等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县委副书记李志伟就今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雷龙应宣读了《关于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并就非县管部门(单位)履行职责作督促发言。各乡镇(街道)、行业扶贫部门和县级驻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递交了责任状并作了表态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玉林、县政协主席窦友韬及在家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