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同街道西瓜种植户赵永林的自述

大同街道西瓜种植户赵永林的自述

2017-11-22

    赵永林站在绿油油的瓜田里,望着再有五六天便可“出地”的二茬西瓜,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的头茬西瓜卖了‘天价’!晚几天‘出地’,西瓜越重糖分越高,吃起来口感越好。”他像孩子似的抱着一个西瓜乐呵呵地说。到6月15日,他已销售西瓜110余吨,纯收入已超过10万元。

    赵永林是黑那村委会山坞村的西瓜种植户。妻子患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每年仅医药费就要花费5万元。一家3口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肩上,而他只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30多亩土地上。每年种植什么、怎么种,赵永林都格外谨慎。

    黑暗村委会山坞村,土地总面积不多,他承包的种植面积仅15亩,这里光热资源丰富。赵永林从小生活在黑那村委会山坞村。这里比山北温度更高,夏季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4摄氏度,十分适合种植西瓜。

    刚开始,他采用点播种植,直接把西瓜种子点播到地膜下。这种播种方式成本低,但生长出来的瓜苗抵御病虫害和恶劣天气的能力弱,西瓜产量低、品质差,卖不了多少钱。

    2010年前后,当地引进西瓜嫁接技术,在西瓜种植户间推广。赵永林鼓足勇气把30多亩地全部换种成嫁接西瓜。“嫁接西瓜成活率高、抗病性强,产出的瓜口感甜、产量高……”赵永林说。

    种植嫁接西瓜以后,他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然而2015年,山坞村持续数周的大风和低温天气,则让赵永林损失了五六万元,多年的积蓄一下子没了。

    为此,村党委成立了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了“一对一”帮扶措施。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一对一”帮扶的干部抓住了确保赵永林如期脱贫的关键——科学种植、科学管理。

    2016年春天,为了规避风险,也为了倒茬,赵永林种植了十几亩孜然和十几亩嫁接西瓜。和往年种植西瓜不同的是,从栽种瓜苗起,他就严格按照农业技术员的要求科学种植、管理。农业技术员定期到他的瓜田里察看瓜苗长势,提醒他跟上水肥管理;病虫害高发期,教他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坐果期,又指导他如何提高西瓜坐果率。到了年底一算账,十几亩西瓜丰收所得在还完前一年欠账之后,还结余5万多元。

    《221团扶贫开发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年初,全村贫困人口共83户199人,通过1年的精准扶贫,年末贫困人口为6户12人,占村委会总人口的0.23%,低于3%的贫困指标。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赵永林自信的说,他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