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基地示范引领 经验辐射推广

基地示范引领 经验辐射推广

2017-11-22

    丹凤街道成技校以“实验先行、带头引领、科技推广、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科技培训、现场指导”为途径,以“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经济”为目的,抓住林权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以“学校+基地+大户口+农户”的办学形式,大力推广绿化苗木基地建设,从而扩大了育苗规模,满足了全县农户苗木栽种的需求 ,同时又增加了当地农户的创收,推动了产业发展,起到了“安农、稳农、富农”的作用。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征途中,丹凤街道成技校古城苗木基地真正成了“实验区、先行区、科技推广示范区”,发挥了成技校示范引领、辐射推广的主阵地作用。近年来,我校在发展苗木产业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一、强化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引领

    一是搭建领导推动平台。成立由街道办副主任为组长,成技校校长为副组长,成技校教师及古城社区干部为组员的苗木示范基地领导小组,确保苗木基地有人专抓、有人专管。二是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街道制定出台相关苗木产业发展的文件,并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农村成人教育专项经费。督促街道辖区内企业按时足额提取教师教育培训经费。在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市场拓展等方面落实具体有效的支持政策。三是集成投放涉农项目。坚持政策向产业集中、项目向基地集中、土地向业主集中思路,整合涉农项目集中投向苗木产业。目前,丹凤街道有1个成技校苗木示范基地,6个苗木基地村,苗木定植面积达4000余亩;有实验培育苗木:红豆杉和孔雀松两个品种;有推广苗木:杉木、柳杉、雪松、圆柏、红花木莲、红叶石楠、桂花、旱冬瓜、洒金柏等10余个品种。

    二、加大技术培训,发展种植大户

    一是拓宽培训渠道,提供技术支持。丹凤街道以曲靖农校、县职业技术学校、县林业局、县农业局等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为技术依托,组建以成技校教师为苗木种植技术骨干的科技培训机构,制定出成技校教师及种植大户的培养培训规划,构建街道成技校和村社级成技校两级培训网络。有计划地选送成技校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技术培训和实践活动,然后再由培训教师对种植大户进行到户、到田、到人进行苗木种植方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近三年共培训12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二是引进业主,发展育苗大户。坚持市场引业主、业主拓基地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土地依法合理流转为切入点,引进业主、发展大户培育苗木,促进了苗木产业集中成片开发。截止目前,在古城村发展了30名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懂农业科技、乐于助人的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带头发展苗木产业,种植苗木1000余亩,已有20余户通过苗木出售创收致富,盖起了农家小院,开起了农家乐。

    三、产业收效明显,辐射周边农户

    丹凤成技校根据丹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建设“现代农业大镇、新型工业强镇、商业贸易重镇、绿色生态新镇”的目标,以发展绿化苗木产业为中心,以科技示范户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为核心,围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以户带户,以户带村,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运用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政策入户、技术入户、信息入户的方式,大幅度提升科技示范户运用科技的能力和辐射能力,带动科技进入各家各户。大力激发农业技术推广活动,有效整合农业科技资源,实现农业与科技零距离接触。

    通过几年的努力,古城社区到处都是苗木基地,已有6个自然村,200余户农户发展苗木产业。以前,要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动员,现在都是自觉的参与培训、学习,主动咨询育苗科技知识。广大农户抓住林权制度改革和城市绿化的需求,因地制宜进行选种育苗,利用合作社和网络信息平台使苗木销售途径得以保障。目前,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丹凤成技校通过示范引领、技术帮扶、大户带动等措施,有效发挥了古城苗木基地的辐射作用,促进了周边村庄的农业转型升级,古城村委会农业得到增效,农民得到增收,生活稳定,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