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同街道特色养殖户王石生的养殖历程

大同街道特色养殖户王石生的养殖历程

2017-11-22

    2014年之前,王石生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后来在政府的扶持下,他一门心思钻研养殖技术,开始从事特色养殖。如今,他家有120只羊、23头牛,不仅自己脱贫了,还成为村里土鸡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带领16名贫困户致富。

    今年41岁的王石生有8个哥哥姐姐,他是家里最小的,哥哥姐姐们成家后各自出去生活,只剩他和耄耋之年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加上自己的3个孩子,他家也是个7口之家的大家庭。

    这么一大家子人要吃要喝,孩子们要上学,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前些年,刚刚分了家的王石生经济十分困难,但贫穷没有打倒他。只要能挣钱,什么脏活累活苦活他都干,他当过建筑工地的小工,摆过地摊,帮别人放羊、种地。他还贷款买了一头黑白花奶牛,卖牛奶、牛犊。

    2014年,村里给王石生发放了14只扶贫生产母羊,他饲养母牛很用心,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放牛、打扫棚圈;他把家里的3亩院子划分为生活区、棚圈、饲草料库房,无论什么时候他家的牛圈都是干干净净的。“牲畜喜欢舒适干净的环境。”王石生说。经过几年努力,他家的牛增加了一倍。

    王石生搞规模养殖,每年向银行申请5万元的贷款,每年买一头牛、几只羊精细饲养,到第二年再把生产的小牛犊、小羊羔卖掉还贷款,牲畜越来越多。王石生除了养牛羊外,还盯上了土鸡养殖。他发现土鸡价格通常在每公斤40元左右,比其他高出很多,而且在当地几乎没人养土鸡,看准了市场之后的他拿出积蓄,并借了些钱买了二十只土鸡。起初知道的人不多,土鸡不好卖,可王石生没有放弃,他选择了坚持。慢慢地,他销售土鸡的事在全镇传播开来,他家的土鸡也从刚开始卖不出去到预约排队购买。

    2016年,大同街道准备成立土鸡养殖合作社,王石生得到消息后,第一个报名要求加入合作社。后来,他作为村民代表参与购买土鸡,并给村委会提供了许多养殖方面的建议。如今,养殖合作社共有2000只土鸡,王石生成为合作社的负责人,代管全村16户贫困户的3000只土鸡。每户贫困户每年有1300元的分红。

    王石生靠勤劳的双手和绝不放弃的信念脱贫致富了,他还要带着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王石生告诉记者,冬天,他将在新棚圈里养殖土鸡,旧棚圈养殖牛羊,扩大养殖规模后,雇一些贫困户,带着他们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