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借助道德讲堂 传播正能量

借助道德讲堂 传播正能量

2017-11-22

    道德讲堂是中央文明委推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文明小城镇和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指标,是搭建在群众身边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新平台。师宗县雄壁镇严格按照指示精神开展活动,目前已建有固定道德讲堂4所,已开展活动20场。

    当前,为把道德讲堂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做先进典型、传播道德正能量。讲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文明新风,展行业风采”的浓厚氛围。

    11月4日,雄壁镇再次举办彝语汉语“双语”道德讲堂活动。活动有五个环节:唱道德歌曲、学道德模范、诵道德经典、谈心灵感悟、送平安吉祥。

    第一个环节“唱道德歌曲”。首先,1名彝族和1名汉族俩人合唱《好人就在身边》,接着,雄壁镇果真艺术团的彝族志愿者演员们入场,用彝语合唱《好人就在身边》。

    第二个环节“学道德模范”。首先,大家一起观看雄壁镇天生桥村党总支老党员姜保才短片——《88岁老党员的执着》。接着,志愿者为大家讲述短片中姜保才的感人故事——《姜还是老的辣》。最后,姜保才、李小正、李芬婷、黎芝芬四个道德模范上台与大家见面,雄壁中心完小学生志愿者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献花,祝福他们幸福平安。四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身说法,号召大家“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彝家阿哥阿妹为四个道德模范献上最香甜的美酒,祝福他们幸福平安!

    第三个环节“诵道德经典”。全体起立,诵读的第一句经典语录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这句话出自《周易》。它的含义是:行善的人一定会有喜庆的事发生,行恶、干坏事的人一定会有灾祸加身。第二句经典语录是“幼儿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这句话出自《三字经》。它的含义是:每一个人,在小的时候都应该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将学到的本领用于实践,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上,可以报效国家,对下,可以为民谋福利。第三句经典语录是“上希圣贤,次作善人。”这是岳阳楼长联作者窦的遗训。它的含义是:要向圣人贤者学习,做善良人、行友善事,遵纪守法。

    第四个环节“谈心灵感悟”。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大家都深有感触,主动从主持人手中接过话筒,说出了内心的感悟。主持人号召大家携起手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勤劳善良的雄壁人。多一个微笑、多一些问候、多一声谢谢、多一份责任与担当!

    第五个环节“送平安吉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本场道德讲堂为大家每人准备了一份平安吉祥物,寓意是送出吉祥,传递友爱,关爱别人的同时也为自己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