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继承文化精髓 提升村风民情

继承文化精髓 提升村风民情

2017-11-22

    知道岳阳楼长联的人不少,而知道长联作者窦垿是师宗县竹基镇人的可能就不多了,现今竹基镇还遗存有上千年的南滇古驿站和浓郁的诗联文化;明清以来,竹基先后涌现出了窦晟、窦欲峻、窦垿、尹文英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他们创作的大量诗词、楹联作品,影响了一代代竹基人,形成了竹基至今仍蕴藏着的浓郁的诗联文化;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积淀了厚重的竹基文化,点燃了农村百花争春的文化产业之火,竹基作为一文化地标、文化品牌而远近闻名;竹基农村文艺演出队的繁荣发展和农村文化户巡回演出的火爆市场向外亮出了漂亮的文化名片。

    筑文化阵地,让群众乐有所往。

    竹基镇以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市场化运作”,夯实农村文化基础,构筑文化发展网络,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事业,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文化事业发展格局。

    以镇文化站、村文化室为依托,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形成遍及全镇的文化信息资源服务网络;至今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创建文化惠民示范村1个,图书阅览室1个,农家书屋12个,收纳图书3万余册;建成灯光球场1个,文化广场2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5个,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件,文化活动广场14处。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了集道德廊、道德林、道德墙、道德广场于一体的淑基道德园;投资480万元建设集文化性、开放性和多功能性于一体的农村文化演艺中心已于2013年底投入使用。挖掘“竹基现象”,为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已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完成了矣腊古驿站广场、界桥文化大院、淑基文化广场、竹基文化剧院、方家小寨古戏台等改扩建项目,全镇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规模档次得到提升。

    该镇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同调整结构、促进发展结合,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为文化事业、产业繁荣注入生机和活力。同时,引入竞争推介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优势文化企业,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抓文化专业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群众性文化骨干三支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鼓励从业人员进行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上岗培训,建立健全各类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和激励机制,改善文化队伍结构,提升文化队伍素质,激发文化行业活力。截至目前,竹基镇共举办文化专业人才培训、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群众性文化骨干培训50期,培训338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