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这个春天,石泉职教又写新篇章

这个春天,石泉职教又写新篇章

2019-04-30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石泉县职教中心2名学生在冷拼与食雕、中西餐面点项目获得一等奖,14名学生在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酒店服务、电子商务技术、数控车加工技术、导游模拟、计算机平面设计等项目获得二等奖,11名学生在电气安装与维修、幼儿园教育活动技能、车身修复(钣金)等项目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该校共派31名选手参加了17个项目的竞赛,获奖率达87%,刷新了历年省技能大赛成绩,石泉职教的省赛竞技水平正逐年攀高。

  据悉,在今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新要求。 2019年1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就加快中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全面的安排部署,大力提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积极吸引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2019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19〕1号),提出“各地要严格按照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本地区初中毕业生生源情况,合理安排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调整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推进高中阶段职普协调发展。”

  东风夜放花千树,一系列有关职教的利好文件出台,为职业教育的新的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2019年石泉县职教中心春季招生仅用两个周时间,就招收了近四百名新生,全年80%的招生任务已经完成,困扰多年的招生难的问题已成为历史,上职校学技术已成为很多学生高中入学时的重要选项。这些情况表明,职业学校已经结束了数量型招生的初级阶段,正在向质量型招生的模式深刻转变。

  多年来,石泉县职教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三五三”教育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立校,强化内涵发展,历经30余年的艰苦奋斗,该校现已成为省级示范、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9年又成功跻身“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行列。

  根据就业市场需求,走特色办学之路,学校开设有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中式烹饪、电子商务中职专业。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有学前教育、医学、护理等高职专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上海大众,天津长城,合肥海尔,芜湖德善数控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建立了中高职优势互补、企业订单培养、工学结合等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培养“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的技能型人才的目标,积极做好对口升学工作,帮助立志提升学历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对口专业继续深造。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有三百余名学生考入陕西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宝鸡文理学院,渭南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圆了家长、学生的大学梦,本科梦。2017、2018年,该校连续两年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质量评比中名列第一,被安康教育局授予“安康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同时,该校立足学校实情,坚持“立德树人,精技强能”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师生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创新德育方式,注重德育活动载体,做到育人细无声,透过德育引领、机制建设、夯实德育安全常规管理确保校园安全,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常态化组织开展专业技能汇报展演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全省中职汉字听写大会,“古韵诗词、墨存风华”学生诗词大赛、“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讲比赛和艺术作品展,为祖国点赞等系列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渗透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家国情怀,别出心裁的德育活动,获得了石泉港等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多年的积淀和不懈努力,自我砥砺,该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2019年石泉县职教中心将全面把握机遇,明确奋斗方向,努力将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培养成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更多的国家工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实现了县委县政府的提出的“市一流、省前茅”的目标,努力谱写石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