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狮拜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上犹职...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狮拜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上犹职业中专举行

2018-11-05





继承和弘扬客家文化加强学生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意义的认识,126日下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狮拜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在上犹职业中专举行。

启动仪式邀请上犹县民间艺术团体专业人员为师生们现场表演客家民俗文化九狮拜象 蛇龙来回穿插、翻腾跳跃,狮子舔嘴咋舌、转头摆尾,麒麟伸颈缩腰、瞻前顾后,大象甩动长长的鼻子,接受龙狮的朝拜。整个表演千姿百态、变化万千,学生们兴致盎然、跃跃欲试。启动仪式结束后,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由表演老师向报名参加九狮拜象表演培训班的学生现场教授九狮拜象表演动作和程式。本次活动由上犹县文广新局主办,县文化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承办。

"九狮拜象"起源于明末清初,是在龙灯、狮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型灯彩,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一个综合的艺术,融音乐绘画舞蹈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汉族民俗文化活动。表演的队伍数十人乃至百余人组成。器乐有沙喇子、唢呐、锣鼓,演奏起来喜气洋洋,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其表演手法有"小狮戏龙""金龙穿花""金龙蟠柱""金龙戏水""龙狮相耍""群狮相戏""九狮拜象""麒麟狮象团龙"等蔚为壮观的场景。既有中原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客家人新的创造,表达了对风调雨顺年成丰熟的祈愿,对安定幸福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客家人意气风发、精诚团结、奋发图强的向上精神。"九狮拜象"主要在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元宵节期间和其它重要节庆日进行表演。

后续,上犹县文化馆将与职业中专联合开展九狮拜象表演培训,通过图片展示、知识讲授、编排表演等动静结合的方式,切实推动九狮拜象传承发展,继承弘扬本土地域文化,持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