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陕州区社区学院开展技能培训活动

陕州区社区学院开展技能培训活动

2019-10-16



为提高陕州区居民整体素质,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陕州区社区学院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基层群众为出发点,以全区居民能就业、就好业、能致富、快致富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培训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使受训群众基本都能达到就业或创业的目的,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陕州区社区学院已成为基层群众学习技能、就业创业的主阵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称赞。现将陕州区社区学院近年来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确保陕州社区学院技能培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陕州区地处秦晋豫金三角,地理位置独特,交通发达,产业兴旺,就业创业需求大。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或创业,走上致富大道,这是陕州区社区学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此,陕州区社区学院建立健全技能培训工作体系,把全民终身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顶层设计,使培训工作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一是陕州区社区学院设立培训就业处,制定培训工作中长期规划,着重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并且建章立制,保证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培训教师队伍及管理队伍建设,目前陕州社区学院拥有专职培训教师15人,管理人员6人,完全能够满足培训工作需要。三是加大培训工作硬件建设,陕州区社区学院依托陕州区中专,近年来先后投资1080万元,建成微机室、计算机维修室、汽车修理车间、电焊室、育婴师培训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和5个校外实训基地。四是调查研究,建立陕州区培训工作电子网络体系,通过培训网络,宣传培训工作,加强与培训学员之间的联系。五是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实际,挖掘、整理、开发培训课程,将剪纸、折纸等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培训项目。通过上述措施,极大地促进了陕州区社区学院培训工作的开展。

二、多策并举,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

目前,陕州区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大量的进城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急需就业;另一方面,众多需要劳动技能的岗位却招不来人。所以,加强技能培训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为此,陕州区社区学院采取了以下措施开展技能培训工作:1.定期组织教师深入社区、农村、企业进行宣传,讲解党的就业、扶贫好政策,加深联系,每年宣讲100多余场次、印发传单2000余份,动员进城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到陕州区社区学院培训;2.每年举办各种技能培训10期以上,年培训1000余人。并且达到培训学员均能通过考核,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家政服务员、中式烹饪、保育员、计算机维修工、西式面点、电工、电焊工、汽车维修工、园艺师、种植、养殖师等是主要培训专业;3.积极联系企业,走校企高度融合、产教无缝对接之路,实现培训一个、成才一个、就业一个;4.把培训与扶贫相结合,做到科技下乡,技能培训下乡,使接受培训的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极大地促进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5.陕州区社区学院依托陕州区电大分校,向学员传授知识和技能,而且能让学员获得学历,提升就业层次,提高就业竞争力。目前,陕州区电大已经成为陕州区社区学院的一个培训品牌。

三、技能培训收效明显,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办好职业技能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是十九大发出的伟大号召。陕州区社区学院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提高国民素质,努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知名度和公信力。多年来,陕州区社区学院受到了政府的表彰奖励,被陕州区政府命名为“农民工培训基地”,被河南省电大命名为“广播电视大学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被陕州区人民政府授予“技能培训先进单位”光荣称号,被陕州区人民政府命名为“青少年联合双创空间基地”。目前,经陕州区社区学院培训的学员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基本实现了就业愿望,部分学员还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受训学员对陕州区社区学院的技能培训工作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