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坚持校政企结合 培养高素质人才 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

坚持校政企结合 培养高素质人才 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

2015-08-06

坚持校政企结合  培养高素质人才  

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

——乳源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特色项目典型案例三

 

当前,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大瓶颈。在旅游人才匮乏的欠发达山区县,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旅游发展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校政企合作共建,培养一批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是推动乳源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实施背景

乳源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旺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突出打造“世界过山瑶之乡”和“大南岭生态文化旅游区”品牌,基本形成了自然生态、瑶族风情、禅宗文化、温泉养生等多元化旅游发展格局,开发有大小旅游景区(点)10多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全县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3家(在建1家),四星级酒店1家,旅行社3家,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但是,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乳源景区管理、酒店管理、项目策划、市场营销、导游服务等旅游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乳源作为粤北贫困山区县,人才吸引力不强,要引进旅游专业人才难度大,只有立足乳源实际,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教育作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大力培养实用性旅游人才,才能缓解旅游发展人才不足问题。

二、主要目标

通过校政企合作,培养和培训一批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满足全县旅游发展需要,提升旅游发展整体水平,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坚持产教融合,依托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每年培养旅游专业人才50名,满足旅游企业人才需求;坚持校企合作,依托旅游企业加强企业员工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乳源旅游服务质量;坚持政企结合,依托县旅游部门旅游专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各种旅游培训活动,培养一批旅游专业人才。

三、工作过程

(一)深化产教融合,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培养适应旅游发展人才。根据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快速、旅游从业人员不足的实际,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充分整合教学资源,科学设置专业学科,实现专业设置与旅游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及时开展紧缺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以适应旅游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从2008年起,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每年吸引近50名初中毕业学生就读,主要开设导游解说、酒店服务、瑶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课程。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成为县旅游企业和酒店服务业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先后有300 名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我县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工作,既解决了旅游企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二)推进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能人才,满足旅游企业发展需要。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夯实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主动走进旅游企业,宣传学校的特色,推介学生技能水平,展示自己办学的成果,寻求企业合作,实现与企业共招学员、共议课程、共创工学一体、共组师资、共同促进就业。如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天景山仙人桥景区、丽宫国际旅游度假区、南岭避暑林庄大饭店等旅游企业先后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由学校为企业提供人才、承担研究课题,企业为学生实习提供场所和富有行业经验的师资,双方互利互惠。同时,县内各旅游企业积极创优引进人才的环境与条件,使人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增强旅游行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近三年来,由学校为企业培训酒店服务、景点讲解员等旅游专业人才2100多人。

(三)加强政企结合,开展旅游人才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我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在政策及资金等方面给予旅游教育大力支持,同时积极构建全县旅游专业人才素质再提升平台,聘请专家学者对现有旅游从业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技能和从业能力;组织中层以上旅游管理人员到外省市参观学习,积极借鉴外界旅游管理的优秀成功经验发展乳源旅游;制定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聘请旅游界精英参与乳源旅游管理、营销。如,举行了2009“峡谷•丽宫杯”旅游演讲竞赛,并邀请武旭峰、郑泽国、宋会群等旅游专家作专题讲座,全县旅游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100多名旅游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并通过竞赛评选出达到县级旅游讲解员标准的旅游人才,颁发“旅游讲解员证”,他们在县里举行的重大活动、政务接待等活动中担任政务导游或景区讲解员,为我县旅游业发展储备了导游专业人才。又如,通过举办十月朝旅游文化节,举办“2010中国民族生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邀请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平、旅游专家郑泽国、武旭峰、宋会群等为全县旅游企业从业人员作讲座,既为我县旅游发展把脉,又培训了旅游从业人员,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四)坚持校政企共建,共商旅游发展大计,共促旅游产业大发展。一方面,在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设立了专门旅游教育研究机构,为旅游教育提供研究与交流平台,为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结合我县旅游特色,通过申请课题立项和组织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旅游研究,造就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能胜任旅游人才培养任务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实行旅游议事制度,形成每年不少于两次的旅游高层工作会议工作机制,或遇重大事项由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专题研究,比如旅游工作经费预算、重大旅游项目招商、重大旅游政策出台和调整等。此外,为了加强旅游行业监管,我县于20084月成立了乳源县旅游协会,现有会员单位包括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交通运输、旅游特产等旅游相关产业共30多家企业。县旅游协会每年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各级旅游部门组织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扩大旅游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效益。同时县旅游局会同县旅游协会,每年召开旅游企业座谈会,探讨我县旅游企业发展现状及运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共同为我县旅游发展建言献策。由此,职业学校和旅游行政部门、旅游行业协会及旅游企业等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形成了“旅游人才共同培养、旅游发展难题共同商议、旅游发展效益共享”的良好格局,有力地促进了旅游产业大发展。

四、条件保障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每年给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资金、师资、政策等专项支持,大力支持职校开展学科研究和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等。二是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负责、企业参与的原则,出台了《加强我县旅游人才培养实施意见》,对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旅游教育研究平台建设、旅游旅游人才培养提出具体要求,以满意旅游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三是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重新设立县旅游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下设行业管理股,主要指导和开展旅游人才管理、培训、教育等工作。四是按照上级支持、政府拨款、企业落实的工作思路筹集各类培训经费,用于校政企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人才培训。

五、实际成果

通过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了我县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了全县旅游服务质量水平,提升了乳源旅游软实力,促进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了实现县域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近年来,乳源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广东省旅游特色县”、“华南地区最佳自驾游目的地”、“2011广东县域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十五强”、2014年广东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等诸多荣誉称号。2014年,全县接待游客315万人次,增长10%;旅游综合收入24.35亿元,增长12%,成为继水电、工业之后的第三大县域经济支柱和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六、工作体会

一是欠发达山区县引进旅游专业人才难度大,县委、县政府要立足县情实际,向内挖掘潜力,大力支持发展旅游职业教育,为山区旅游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职业技术学校要根据旅游发展需要,坚持旅游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科学设置专业和学科课程,为旅游产业发展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型旅游专业人才。三是旅游部门要整合现有旅游教育培训资源,发挥好各类旅游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抓好旅游行业人才的培训,培养一批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发展水平。四是旅游企业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每年将营业收入的一部门用于员工培训,以此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企业形象,培养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五是校政企合作是旅游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手段,要坚持政府主导、产教融合、校企联姻、工学交替,校企合作办学,建立起紧密的校企合作平台,发挥好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性作用,不断加强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