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如皋市现代农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如皋市现代农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2017-12-04

    中国·如皋国际园艺城是如皋市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以国家4A级风景区为规划建设标准,设有花木交易、园艺资材、商务配套三大主题区,2016年市场交易额达到148亿元,有力促进了如皋市农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眼下,如皋市正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放大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培育现代农业发展亮点,一批包括中国·如皋国际园艺城在内的高标准农业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全市现代农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坚持特色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如皋市现有耕地117.5万亩。如何将有限的耕地产生最大的效益?围绕这一命题,如皋市提出,加快培育花木盆景、生鲜果蔬、特色水产、优质稻米、优质畜禽、优质蚕桑及创意休闲农业,构建“6+1”特色农业产业格局。目前,如皋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已达20多万亩,花木产业年销售额达100亿元;果蔬基地面积达到25万亩,建成如西和开发区万亩省级“菜篮子”工程永久性蔬菜基地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3个;粮食年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持续增长,实现“十二”连增;桑园面积近6万亩,亩效益超过5000元;建成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2家、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家、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2家、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金牌村1家、南通市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产业特色凸显、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了农业发展层次。

    突出融合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打通农业生产经营整体链条,实现各环节的融合,达到1+1>2的效果。”当前,如皋市正积极打造农业发展整体体系。

    目前,如皋市不仅设施农业得到快速发展,面积累计达19.39万亩、占比达16.5%,建成万亩设施镇3个、千亩设施园12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也实现有效突破,累计认定省级农业园区2个、南通市级农业园区3个。在现代农业蓬勃的发展态势下,新型经营服务主体不断涌现,全市创建如皋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55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南通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发展全托管服务组织418家,服务面积近14万亩,建设数量和服务面积均列南通市首位。累计发展各级农业龙头企业11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南通市级44家。农业的增速发展,带动了流通业态的改变。成立了如皋市畜禽养殖协会和如皋市蔬菜生产协会,并将蔬菜协会、养殖协会、米业商会、水产品协会与沪皋流通销售商会进行合作,深度对接上海给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注重创新发展,科技服务能力增强

    农业发展靠科技,科技转化在服务。如皋市创新多种方式,为农民提供贴心科技服务。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五有”农业服务中心、兽医站建设,“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不断完善,百名科技人员“驻点兴园”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市规模农业园区、基地的健康快速发展;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开展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全托管理服务组织负责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等培训主体为重点的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31%;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创建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单位、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江苏省智能农业示范单位各1家,寿都密码网、花木大世界网等一批农产品电商科技平台运营质态良好,为农产品宣传销售提供了新渠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