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苏如皋蝶尾金鱼在第十届国际水族展览会金鱼品评会上获大奖

江苏如皋蝶尾金鱼在第十届国际水族展览会金鱼品评会上获大奖

2017-09-27

    近日,从如皋市农委传来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第十届国际水族展览会金鱼品评会暨金鱼文化展上,如皋市养殖户选送的蝶尾金鱼艳压群芳,获得了五金一铜等多项大奖。当记者来到长蝶观赏鱼合作社理事长施伯林家中时,他正在把金灿灿的奖牌摆进橱窗。橱窗里一排排的奖牌和奖杯,记录了他20多年来的养鱼历程。
    近年来,东陈镇双群社区大力发展观赏鱼养殖,五彩斑斓的鱼儿为这里的村民开辟出一条致富路。施伯林的观赏鱼在市场上很有名气,“现在观赏鱼很有市场,特别是我们还有不少高端品种,销路一点也不愁。”在施伯林的养鱼大棚里,红白相间的鱼儿灵动游弋,整个池子活像一个“聚宝盆”。
    2011年,长蝶观赏鱼合作社成立的时候,施伯林引进了“如皋蝶尾”、锦鲤、珍珠等10多个品种,几年下来,新挖的鱼池越来越多,金鱼的品种也越来越多,靠这多彩美丽的金鱼,施伯林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这都是我们的本土品牌蝶尾,我们这自繁自养,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施伯林介绍。观赏鱼养殖在东陈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收益的提高,施伯林的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村里有不少村民跟着他一起搞起了观赏鱼养殖,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养了20多年观赏鱼,养殖种类繁多,凭着丰富的经验,施伯林的观赏鱼已经远近闻名,不仅供给国内市场,就连印尼、新加坡等地的客户都来订货。“参加观赏鱼大赛,也是为了把如皋的本土品牌打出去,并且打响!”施伯林说道。拥有多年养殖经验的施伯林,如今算得上是如皋数一数二的养鱼能手,虽然是个年近半百的大老爷们,却能在这狭窄的鱼池间穿梭自如。施伯林说,这一批获奖的鱼在现场就已经卖出去了,与获奖鱼同一品种的也已被预订,过几天就要出货了。靠着观赏鱼“选美”比赛中获得大奖,如皋蝶尾引起了不少国外养鱼爱好者的兴趣。金鱼养殖户们也从中挖掘到了商机,如皋蝶尾开始改走国际化路线,身价随之翻了好几倍。
    工人正在挑选不同标准的蝶尾金鱼,每一条鱼都经过了仔细的测量,从外形到颜色都有不同的要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金鱼都是按条卖,所以按尺寸的大小分,尺寸越大,价格越高。通过一次次比赛,如皋蝶尾正在被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养鱼爱好者们也从世界各地走来,这为养殖户带来的可是直接的经济效益。

    “过去在家门口卖的时候,不知道外面的行情,有的15元一条,但现在都达到200元一条了。”施伯林说,从两年前到现在,他养的蝶尾金鱼数量几乎没有变化,但销售额却已经翻了三倍。目前,他的蝶尾主要以批发形式销往以新加坡、印尼、泰国为主的东南亚国家。未来,他打算通过互联网模式更多地对接价格更高的欧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