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打造法制教育特色 创建社区培训品牌

打造法制教育特色 创建社区培训品牌

2017-09-26

     一、基本概况与特色主题

    搬经镇位于如皋西大门,东邻国家级开发区,西壤泰州市,北靠海安县,与苏南隔江相望,搬经镇总人口13.92万,面积174.85平方公里,下辖35个行政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镇、江苏省重点中心镇、江苏省普法先进镇、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镇、南通市文明镇、南通市示范级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即是其中之一。搬经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将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放到重要位置。

    搬经镇社区教育中心与搬经镇社区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司法所、工会、妇联、老龄委等部门,将法制教育与新农村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农民和职工的自我权益保护等结合起来,“突出重点,以点推面,分类实施,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基本做法、主要经验

    1.开拓思路,注重教育形式多样化

搬经镇在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教育思路,开拓教育新途径,除正常开展的各类培训活动外,还注重法制教育的形式多样化,宣传画廊、过街横幅标语、法制宣传小册子、广播宣讲等等,让社区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法制文化的熏陶,其中占地40亩的凤凰法治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以社会功德、“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法治文化石墙,点缀着法治、和谐、平安、长安搬经的石雕、石刻,道路两侧以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内容为题材的雕塑,充分体现了搬经镇法治文化的丰富内涵,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

    2.让法治意识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社区)

近年来,搬经镇共建立农民法制学校22所,规模企业职工法制学校33所。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培训活动,培训教室里挤满了老百姓。通过互相交流,老百姓一些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得到解决,“依法办事,争做守法公民”的意识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增强。除每月一次的集中法律咨询活动,对于村干部、村民代表、青少年、农民工等重要群体,各村(社区)还利用法制文艺演出、放映法制类电影、开设法制广播、法治专题演讲、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专题征文比赛等多种喜闻乐见形式,开展针对性法律宣传,确保宣传覆盖到各个年龄段、各个层次的不同群体。目前,全镇已有十八个村(社区)分别荣获国家、省、市级“法治示范村”的称号。

    3.建立专门进行法制宣传的志愿者队伍。

    全镇建立了一支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常年活跃在村组、企业、学校、机关。队伍建立了法制学习制度、法律知识讲座制度、干部学法培训、轮训制度和考试考核制度。通过开展了“送法下乡”、“送法进校”、“送法进厂”、“万家学法”等活动进行法律咨询、培训,增强全镇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

    三、成效、影响与体会

    1.成效、影响与贡献

    2014年5月12日,江苏省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名单公布,搬经镇法治文化广场位列八个示范点之一。2015年6月16日,第十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公布,搬经镇刘庄村、肖马村、加力社区同时获此殊荣。这些都是是搬经镇在开展学习型乡镇建设活动中,打造法制教育学习特色所取得的成效。很多周边县市乡镇来我镇学习取经,今年3月初,司法部宣传司副司长李志路来我镇湖刘社区考察我镇法制教育宣传特色,给予高度评价。

    我镇社区教育中心老师撰写的论文《农村社区教育路径探索——以如皋为例》一文中提到了搬经镇的法制教育特色,得到省教育厅领导的表扬。搬经镇走在如皋社区教育的前列,经常获得各级领导的表扬也与搬经镇的法制教育特色建设分不开。

    2.体会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农村社区教育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重大,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是农村社区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任务。通过特色打造,提升农村社区教育档次,建设学习型农村,是探索农村社区教育的路径之一。

    领导带头做榜样。民主法治是依法治镇工作的基础,也是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搬经镇在民主法治创建过程中,“突出重点,以点推面,分类实施,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始终抓好以各级领导干部、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和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的全民法制教育,并以此作为全镇依法治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干部学法为懂法。 搬经镇先后对160多名行政执法干部进行了岗前培训和考试,对近8000名重点对象进行了学法统考。在他们学法懂法后,组织国家公务员和镇管干部200多人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品牌创建意识。

    学生学法护成长。镇综治委、团委、关工委、妇联等社区教育成员单位始终把法治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各级各类学校把法制课教学计划、教材、教师、课时落到实处,所有学校都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法制宣传辅导员。镇教管中心走依法治校、校务公开之路,使学校各项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镇初级中学、夏堡初级中学、中心小学率先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覆盖青少年整个成长环境的法制教育网络。

    企业学法护权益。搬经镇非公有制企业作为一支异军突起的主力军,在搬经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的作用。搬经镇结合非公有制企业法制建设需要,坚持不懈地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学习《安全生产法》、《公司法》、《合同法》、《商标法》、《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等二十多部法律法规,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法人制度,构建诚信体系,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法治理念之花盛开在厂区车间,更盛开在每个职工的心上。

    形式多样增效果。镇社区教育中心联合镇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为社区居民和村务管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定期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抓好村干部、社区居民代表、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人群普法计划的落实。利用农村党员电教网络、召开会议等方式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并运用法制文艺演出、放映法制类电影、开设法制广播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认真组织实施送法进村入户活动。社区居民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和“五好家庭”“文明守法户”评比等创建活动的开展,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普遍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