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积极实施“农科教”三结合推进教育富民的发展策略

积极实施“农科教”三结合推进教育富民的发展策略

2017-09-26

    搬经镇社区教育中心紧抓该镇是“全国科技兴村先进乡镇、江苏省重点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江苏省农科教结合试验示范基地”等的优势,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要素,积极实施“农科教”三结合,即把农业开发同科技开发、智力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农业、科技、教育之间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推进“教育搭台,科技唱戏,致富农民,服务经济”的发展策略。

       1.强化科教培训功能。一是举办学历教育班。中心先后与中央农广校如皋分校、扬州大学联合举办大专班,培训学员220名,使镇村干部90%以上达大专水平。让他们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学到了农业科技理论。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及科普讲座。采取专题培训班与一般性科普讲座相结合的办法,镇聘请市农林局专家在内的人员组建农科教宣讲团,村组建农科教宣讲组。实施期间每年举办搬经特色农业项目的专题科普培训班30个,每期培训学员80人,计2400人,使全镇90%以上村组干部和科技示范户受到专业培训。每期培训班为300学时,其中集中授课时间不少于150学时,另外150学时为实践、操作时间。在此基础上,中心还结合农时季节、生产需要开展科普讲座,实施科普进万家工程,科普不少于1万户,人数1.5万人以上。

       2.强化科教服务功能。一是在社区教育中心添置农业实用技术书刊杂志,供镇村组干部、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普通农民等借阅,并配合镇农服中心等相关单位,搞好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配套服务。二是邀请镇农服中心、兽医站的农艺师、兽医师作为社区教育兼职教师开展技术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基地龙头企业的作用。占地2000亩的“江苏绿野设施蔬菜基地”形成了以搬东设施蔬菜基地为中心的绿色蔬菜片区,以百岁、乾乾食用菌为中心的菌菇产业片区,以华多猪业为中心的循环种养片区。全园区高效设施农业每亩年获纯利8200元,高效养殖业每亩年获纯利21500元,园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83万元。此外,基地还积极通过农民经纪人发挥中介服务作用,帮助农民跑市场,真正做到指导农民“长”,帮助农民“卖”。   

        3.强化科教咨询功能。中心建立的网站通过链接的方式让农民兄弟查阅到中国农业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以及江苏、南通等农业信息网站,及时了解到自己所需的相关信息。

    当然,在开展“教育富民”培训、活动中,也遇到农民参与性不强的问题,这在全国是共性问题,与农民的培训意愿、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培训项目与农民发展需求的对口等因素有关外。还需要从政府层面专门调查研究此问题,解决此问题,让我市“教育富民”工程越做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