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市大力推广生物性信息素防治技术

我市大力推广生物性信息素防治技术

2017-06-28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农业部“农药使用零增长”号召,在全面加快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使用推广的同时,扎实抓好绿色防控体系相关技术研究,先后开展了生物药剂防治,太阳能诱虫灯、粘虫板物理防治等多项试验示范,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17年,市植保站在城南、城北、石庄、丁堰、白蒲、搬经等乡镇的稻麦和蔬菜园区,进行生物性信息素田间防治跟踪试点,重点针对二化螟、稻纵卷叶螟、斜纹夜蛾等本地区常规性有害生物进行专项治理。

  生物性信息素是指人工模拟合成的一类昆虫性激素。通过在田间投放带有性信息素诱捕装置的方法,对该物种的雄性个体进行集中诱杀,从而破坏种群性别比例,有效压低后代发生频率。由于性信息素具有精确的定向靶标性,在保护农业有益生物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性信息素防治技术的推广使用能够减少农业生产对化学农药的过度依赖,有效延缓害虫抗药性积累,大大降低环境负载,同时还能减少化防作业环节的人工成本,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产增收提供效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