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安镇社区教育特色培训项目

江安镇社区教育特色培训项目

2017-06-19

    一、项目背景分析:

    江安镇是着名的革命老区,镇域内有多处革命遗址,鄂埭村是如皋历史上第一个独立党支部——中共江浙区委如皋支部的诞生地;周庄社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红色岁月积淀下的革命精神的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可传承的文化精神资源,利用这些资源,进行红色教育,打造红色经典传承镇。

    二、项目实施方法:

    1.社区教育中心联合镇宣传部门、文化站、中小学整合相关红色教育资源,编印校本教材,制定可操作、有实效的教育方案,有序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2.编辑中小学校本教材《红色曙光》,把革命传统教育揉进学生的思想教育中,通过引导学生对中国革命、家乡红色历史的认识和学习,使学生感受到革命精神的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学生不忘历史,学会感恩,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培养少年儿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3.我们先在学校试点,然后通过小手拉大手向社区推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自律教育、公民道德规范等。小手牵大手,齐走文明路,学校教育与促进社会发展相适应。近几年来中小学除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镇举办的各类学习、教育、宣传、文体及其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外,还通过学生向家长向社会发放市民手册、法制常识、反邪教警示教育以及环保、科技等宣传资料5万多份。这种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带动一片区域的做法,不仅受到了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欢迎,而且受到了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4.在农民健身广场、星联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红色教育标语,教育无声;在社区广泛开展红色教育方面的活动,周庄社区的红歌大家唱,宁通社区的老年广场舞等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辐射作用。

    三、培训效果

    1.通过活动的组织与参与、感悟与反思,在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爱校热情,教育学生关注生活,进而树立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道德情感和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及活动结束后自发把自己打造成具有红色“性格”、红色“气质”的人。

    2.红色教育的精髓根植人心,居民素质大大提高,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在环保、邻里关系等方面顾大局,为构建和谐文明社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