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如东县2019年社区教育工作意见

如东县2019年社区教育工作意见

2019-09-03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如东县2019年社区教育工作意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老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要求,主动适应县内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城乡社区,面向基层,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需求为导向,面向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进一步丰富社区教育办学内涵,办好居民家门口的社区教育。年内,力争实现“两个全覆盖”、 实施好“两项工程”、 着力于“两个增强”,开创如东社区教育新局面。

一、实现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全覆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镇社区教育中心要以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的建设为抓手,促进乡村特色优势产业的壮大,打造农科创新平台,加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培育提升农业品牌。

岔河镇葡萄种植基地和曹埠镇芦笋种植基地,作为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要进一步加强建设,规范使用好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增强示范引领辐射功能。岔河镇葡萄种植基地要进一步创新举措,在品牌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升级,增强项目生命力、吸引力、竞争力,促进农业示范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曹埠镇芦笋种植基地进一步做实做深,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提升社区教育中心的智慧份额,切实做好示范基地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水平,提升示范基地的科技含量、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进一步围绕产业项目做实做细农户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农户农植技能,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双甸镇盆栽种植基地要在现有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栽培水平,丰富栽培品种,力争通过一定周期的种植尽快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带领农户进行项目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其它各镇社区教育中心要在对农业产业结构和消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谋划、选定项目,通过自主创办或联办的方式,建成一个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年内,要实现教育服务三农示范基地全县各镇全覆盖。

少数社区教育中心,对原有的没有价值的、或无法开展工作的“僵尸”基地,要进行“废除”或“重新激活”。在基地建设上,必须从实际出发,不得搞形式、不搞花架子,脚踏实地,稳步推进。

二、实现县老年大学镇级分校全覆盖,增加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1.进一步办好县老年大学。争取进一步扩大县城老年教育办学规模和容量,满足更多社区老年人的入学需求,要在县城增设校区或在各社区设立办学点,为老年人就近入学提供方便,同时为基层社区做好老年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全县老年教育工作做好统筹、策划和指导工作。

2.整合老年教育资源。县社区学院、县老年大学和高新区社区教育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面向县城数万老年人共同搞好老年教育。在高新区所有居民学校设立县老年大学办学点,县社区学院要为老年教育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师资和课程。

3.完善镇村老年教育工作网络。针对老龄化社会,进一步突出老年教育在社区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今年,河口镇、袁庄镇、双甸镇、长沙镇要积极申办县老年大学分校,做到阵地到位、挂牌到位、师资到位、课程到位、学员到位,实现县老年大学镇级分校全覆盖。同时,具备条件的村级居民学校要增设老年大学办学点,组织附近老年人开展老年教育活动。全县各地要确保老年人社区教育参与率达20%以上。

三、实施“一校一品”特色品牌打造工程,促进学校办学内涵式发展

2019年为我县社区教育“品牌特色打造年”,继续大力实施“一校一品”工程。大豫马塘的老年教育、双甸的社区文化建设、新店的心理健康教育、岔河的“燕川姐妹学习园”留守妇女教育培训等一批原有的特色项目,要进一步做特做亮,要进一步在项目实施上求新、在项目效果上求实、在项目成果上求亮、在项目宣传上求广。

县社区培训学院以及各镇社区教育中心,要结合各地域的产业特色、文化底蕴、教育资源、基础成果和办学条件等,进一步孕育好特色项目。项目选择上,要求新求异,融地域性、服务性、实效性、发展性为一体。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有我特,逐步形成品牌。通过努力,到2020年,在全县真正实现“一校一品”,全面开花。

四、实施“一人一专长”技能提升工程,整体优化专职师资业务素质

《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指出:“加快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通业务、专兼结合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立健全培训及评估、考核等管理制度,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逐步提升社区教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继续大力开展专职教师业务水平培训活动,着力实施“一人一专长”技能提升工程。一是所有专职教师,在各自原有知识技能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学,另外至少掌握一门,可用于直接面对社区居民授课的专业技能。二是积极参加县级专职教师业务培训。县社区培训学院要认真筛选培训课程、制订培训计划,并按计划有序实施。全县所有专职教师,每人全年参加县级培训不少于16学时。三是组织开展业务专长展示和竞赛活动,下半年,各学校在本校都要组织开展教师新学业务技能的展示交流活动。县教育局在也将组织开展展示和竞赛。

五、增强社区教育基础办学能力,促进基础办学条件走向高水平现代化

经过连续多年推进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创建,我县各镇基础办学能力有了较大幅度提升,校园及内部硬件设施逐步得到了改善。但在面上还存在很大的差异,部分学校的校园建设和硬件装备水平还比较陈旧和落后,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仍严重制约着各地办学水平的提升。要着力提升各学校的基础办学水平,改善校园办学条件,向高水平现代化校园迈进。

年内,长沙镇社区教育中心要力争完成内部装修装饰和文化环境布置;大豫镇社区教育中心要力争完成内部基础装修工程和文化环境布置;袁庄镇社区教育中心、茶镇社区教育中心要尽快完成学校搬迁和相关工作;岔河、马塘、苴镇、河口等镇社区教育中心要加快校园现代化推进步伐,要力争在近一两年内有重大改观。今年,在考核细则中将扩大校园基础能力建设方面的得分占比。

六、增强社区教育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居民教育培训参与率大幅度提高

1.强化社区教育工作管理。一是加强对各学校的管理和考核。县教育局加强对各社区教育中心的过程性管理和年终的考核评比。重新修订和完善年度社区教育办学水平考核评估细则,考核细则进一步突出全年工作重点,采取百分制,缩小加分项分值。二是各学校要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品牌建设,落实“第一责任人”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各校要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全县统一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制订全年工作计划,并进行逐周工作记录。教师工作计划安排表和逐周工作记录表统一由学校保管,教育局将组织不定期的检查。三月初各校将人员分工情况报成职教办。各学校对教师要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确保事事做到位,件件能落实。同时要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和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执行管理。工作中,严守劳动纪律底线要求,规范执行病事假制度。严格执行《如东县社区教育专职教师行为规范》。四是强化工作月报和宣传工作制度。每月28日,各校要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安排报成职教办。各学校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将各校编辑的报道发送在相关工作群进行相互交流学习。

2.提升社区居民教育培训参与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构建更加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通道。建立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环境,要强化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服务功能,开展多类型多形式的职工继续教育。同时要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

县社区培训学院、各社区教育中心要从居民学习需求出发,进一步提升社会培训服务功能。要面向现代职业农民、企业在岗职工、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转产渔民、农民经纪人、新市民等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安全健康、海洋渔业、环境保护、就业再就业、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提升、实用技术培训和现代生活教育培训。全县全年要完成省、市下达的2万人次“农民教育培训”、3万人次“居民学习教育”任务,各镇要建好相关台帐资料,以备检查。完成省市下达的200人的“农村妇女网上行”培训任务。重点围绕省教育现代化监测 “终身教育网络覆盖率(90%以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60%以上)、城乡居民社区教育参与率(60%40%以上)以及老年人社区教育参与率”等几项指标,推进工作,搞好统计,切实提升社区教育居民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