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如东县职业学校教学常规十条要求 (试行)

如东县职业学校教学常规十条要求 (试行)

2019-09-03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如东县职业学校教学常规十条要求

(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职业学校对口班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常态教学的有效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结合教学实际制定本常规要求。

1.切实增强法规意识,规范教学行为

一要开齐上足教好各门课程。严格按照课表,教好各门文化课、专业课及实习实训课。不得随意删减教学章节或单元,不得随意增减教学课时,不得随意延长或缩减教学时间,不得私自调课、停课或改上自习课。二要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和不少于8小时的睡眠时间。三要强化教学行为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努力形成认真严谨、追求卓越的教学风气。杜绝不备课、无教案上课,杜绝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现象,上课时严禁会客、严禁接打电话或操作手机。

2.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实施目标管理

一要科学确定远期和近期教学质量目标。本科上线率要逐年提高,逐步赶超周边地区先进学校。二要把全校质量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学科、各班级及所有教师,进一步增强目标责任意识,以目标统领教学工作,做到人人明确目标,人人为实现目标出力尽责。三要在学年初科学制订校本化质量目标考核细则,强化过程监控和导向引领。

3.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

一要强化学校行政教学管理职能。教学管理人员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尽心履职,勇于担当。校长、副校长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抓实教学。校长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专题研讨,强化教学管理的科学和谐和整体联动。专业部主任是教学质量的具体负责人,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年级分管主任、年级组长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问题为导向、落实为关键,充分发挥年级管理的协调、督查和激励作用。二要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好班主任培训,实施班主任一周一例会制、学情通报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学科组队伍建设。要精心选配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树立他们在学科内的威信,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4.切实增强教研氛围,提高活动实效

一要强化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计划的制订与落实。二要强化活动的有效性。教研组及备课组活动排入课程表,每周不少于2课时,落实地点、活动内容和主讲教师。教研组活动要将听课、评课、教学专题研究、学法指导和学能养成作为主要内容。备课组活动要将教学内容、学情分析、学法研究、教法研讨、导学案编写及以白板为主的教学资源建设作为主要内容。三要建立健全行政听课制度、校长点评课制度。强化听课交流,组织好听课后的评课活动。与教学相关的行政人员每人每周听课2节以上,任课教师每人每周听课1节以上,教师每人每学期至少执教1次校级以上公开课。

5.切实强化三风建设,提升教学效能

一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弘扬“六个特别”的如东教育精神。二要“三风”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良好的校风推动班风的优化,弘扬班集体正气,促进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的形成。三要进一步强化常规管理,抓严规范、抓实重点、抓好量化评比考核。

6.切实优化学习模式,指导自主学习

一要切实改变传统管理模式,优化教学管理策略,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贯穿教学管理工作始终。二要进一步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确保每天至少有1节学生自主支配的自习课。三要研究、指导学生的自主管理,开展专题讲座、研讨,推介实用有效的自主学习策略、方法。四要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小组,探索“兵教兵、兵强兵”的互助学习模式,集中解决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

7.切实抓好 “六认真,优化教学环节

教学工作要切实做到精、细、严、实、活。要把教学“六认真”落实到教学管理的全过程,不搞形式主义应付检查。一是认真备课,要注重集体备课基础上的个体钻研,备课要在吃透课标、教学要求、考试说明、教材的前提下,强调备好学生,备好教法,备好例题和练习,要从实效出发周密安排每一个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坚决杜绝不准备和准备不充分的低效课,坚决杜绝只备知识不备教法、只备教法不备学法、只备内容不备学情的行为。二是认真上课,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科学设置问题情境、合理组织学生活动,努力拓展学生思维的宽度,挖掘学生思维的深度。课堂学生自主学习与训练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课堂教学有激情、讲效率,坚决克服任务式包办式的课堂教学,杜绝废课。三是认真选编、批改、评讲作业。作业要精选精编,认真批改,讲评到位,突出三个凡是,即凡是布置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凡是学生做的练习教师必须及时批阅,凡是学生做错的练习教师必须及时指导学生订正。适当增加作业的面批、眉批,任课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错题档案,抓实学生的错题订正、过关及二次训练,强化校本化教学资源与资料建设。四是认真辅导,在集体辅导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个别辅导,不断提高培优补差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五是认真组织学情调研测试,单元或章节测试时,要根据学生实际自主命题,严禁使用现成试卷测试。要抓实考风,严格监考,要注重考后分析和诊断,要在学情调研测试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六是认真组织综合实践等活动,高一、高二年级要特别重视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的开设,坚持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增加学生对社会的了解,拓宽知识面。

8.切实加强专业理论教学,优化教学模式

一是科学计划,轧紧进度。科学制定专业课教学计划,轧紧教学进度,科学安排新授与复习时间,确保与全市专业课模拟测试同步。二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充分运用情境式、案例式、项目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根据教学内容和课型,选择运用任务驱动、模拟训练、虚拟仿真和小组合作探究等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安排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避免学生产生畏惧情绪。三是加强教学研究。组织专业课教师认真研究教学与考试纲要,加强专业课课堂教学研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9.切实强化专业技能教学,保证实训质量

一是加强专业技能教学管理,建立健全专业技能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做到常规检查制度化,过程管理精细化。二是选好配足实训指导教师,挑选责任心强、专业技能过硬的专业教师担任实训指导教师。三是实训指导教师要全程在岗讲解示范巡回指导,善于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实训质量。四是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充分利用平时的实习实训时间和考工训练时间打好技能基础,强化操作规范训练,在确保考工顺利通过前提下,尽量提高技能训练水平。五是提高对实训安全的认识与管理,加强学生实训安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六是加强学习交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师生定期接受省技能考试评委及专家针对性指导,不断提高专业技能训练水平与考试成绩。

10切实做好跟踪督查,强化教学诊改

一要重视教学常规的常态化检查,创新检查方式,严肃认真地通报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顶真碰硬,跟踪督查,促进有效教学的实施。二要拓展评教方式,积极开展以学评教、师生互评等活动,及时发现并破解教学中的难题。三要充分发挥调研测试诊断作用,抓实命题、考风考纪和质量分析三个环节,认真组织调研测试,杜绝作弊行为;测试后,充分利用数据,开好各层面质量分析会,真正发挥阶段性考试的诊断作用,把职业教育“教诊改”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