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东方深水大港——洋口港

东方深水大港——洋口港

2015-11-03


    

    洋口港,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东部沿海“黄金岸线”的交汇之处,是江苏沿海能兴建10万吨至30万吨级的天然深水良港。乘着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生机勃发的洋口港,激情演绎着科学发展的新传奇。

    从不毛之地变为黄金宝地,从地方发展部署到国家发展战略,从经济发展配角到开放开发窗口,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一举成为助推如东起飞的新翅膀,成为加快江苏沿海新增长极崛起的强劲引擎,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最快、经济最活跃、潜力最明显的经济区之一。


    一、港口条件得天独厚


    一是深水航道不可多得。洋口港的航道是3万年前古长江的入海通道,一般水深-17米以上,贯通太平洋主航道,是长江口以北近千公里海岸线上屈指可数的可建30万吨级港口的天然深水港址,规划建设530万吨级码头 160多个。二是产业腹地辐射面广。洋口港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前沿,属于“大上海经济圈”范围,该地区拥有15个城市、1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7200万人口,是世界上六大城市带之一,腹地广阔,市场辐射能力强,是中国能源、石化、冶金的主市场,为洋口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城市群资源条件。三是要素资源充沛富足。洋口港堤外滩涂可低成本围垦成陆,作为临港工业用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土地资源。境内河流交错,多条骨干河道直通长江,为港区发展重化工业提供丰富的淡水。如东是中国绿色能源之都,为临港工业区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能源。如东的海域面积有六千平方公里,海风扩散能力和海水自净能力都比较强,有利于建设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如东是中国著名的教育之乡,每年可提供各类技术人才近万人。充足的土地、水、电、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东方大港雄姿初现


   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洋口港临港工业区30平方公里的海域使用权证。2007年江苏LNG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2008年,洋口港区总体规划获得了交通部和省政府的联合批复。同年,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率先获得了江苏省环保厅的批复文件。2010,交通部批准了洋口港石化码头岸线。与此同时,洋口港临时开放连续八次获得交通部的核准,一类口岸开放今年内可望获批。

   围绕把洋口港建设成为连接各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的战略目标,如东江海联动、水陆并举,大手笔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洋口港实现通航,10平方公里临港工业区、10.1公里的黄海大桥、1.44平方公里的太阳岛、1万吨重件码头LNG接收站专用码头、管线桥等港区重大工程顺利完工;10万吨石化码头、万吨级液化码头等快速推进。临港工业区一期、二期工程全面配套,三期工程20134月成功框围。洋口港综合商务大厦、口岸商务区、阳光岛综合服务区、消防站、供电、供水等基础工程全面竣工。洋口大道、海洋铁路全面建成,洋口运河、通洋高速、临海高等级公路等外部集疏运体系配套工程快速推进,以洋口港为发端,一个海、铁、公、河扇形快速集疏运体系正加速形成。

    随着港口的全面通航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国内外大客商纷至沓来,大项目相继落户。香港保华投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2011118日,一期总投资63亿元的江苏LNG隆重举行投产运行仪式。截止今年3月底,江苏LNG项目投产以来累计进船54艘,接卸总规模达500万吨。与此同时,总投资102亿元的赛得利差别化化学纤维、总投资367亿元的台湾中石化产业基地以及LNG项目二期、LNG电厂、印度博拉差别化化学纤维、石材产业园、振戎洋口能源仓储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重大产业的布局,亿吨大港的兴起,物流体系的日臻完善,让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犹如一架“超强引擎”,助推如东迈向江苏沿海重要增长极。

    

    三、港口新城呼之欲出


    随着洋口港的加速建设和沿海开发的急剧升温,如东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港兴工,以工兴城,港城联动”的发展思路,以开放的胸襟、国际化的视野,科学谋划“一城两翼”的海港新城蓝图。

    港口新城把如东主城区和洋口港区连接起来,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组团,形成主城区、港口新城、港区一体化互动发展的格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第三产业。这里,将成为如东沿海开发的前沿阵地和滨海门户。

    港口新城规划20平方公里,主城区12平方公里,先期启动核心区2平方公里,是集行政办公、商业购物、休闲娱乐、居住为一体的现代化港口新城。规划人口规模近期5-6万人,远期8-10万人。目前港口商务大厦已经建成,口岸联检大楼基本建成,海逸国际社区快速推进,天瑞商业街、五星级酒店等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另外,还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目前,洋口港景区已建成洋口港游接待中心、餐饮中心和垂钓中心,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昔日的偏僻小镇,未来的海港新城。这里,港口资源境优越独特,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港城发展日新月异,美好的发展蓝图和磅礴的发展气势令人震撼,一座前景无限的东方深水大港以及海港新城正从南黄海之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