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水稻高产栽培技术项目

水稻高产栽培技术项目

2017-04-22

       培训项目: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培训地点:塔洋镇政府
       培训课时:4时
       参训人员(类别):种植户
       参训人数:300
       授课专家或技术人员:王燕
       培训投入(万元):0.7
       培训内容:
       1.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抗病虫强的优良品种   
       根据当地生态条件、生产条件、经济条件、栽培水平及病虫害发生危害等情况,选用经过审定,经过试验示范适宜当地种植,抗病虫能力强、抗倒、分蘖强、成穗率高、穗大、结实率高的优质、高产品种。   
       2. 培育壮秧   
       培育壮秧是水稻增产的关健技术措施之一。生产实践证明,培育壮秧应以肥培土、以土保苗。在水稻育秧上应大力推广应用旱地育秧技术,旱育秧具有早生快发,无明显的返青期,有效分蘖率高,抗性强,结实率高等特点。旱育秧苗床要多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      
       3.移栽
       4.田间管理   
       4.1追肥   
       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过磷酸钙15-20公斤,钾肥4-5公斤、硫酸锌1.5公斤作追肥。
       4.2合理灌水   
       在水稻生长期间为促进根系生长良好,增强吸收能力,促进水稻生长健壮。在水的管理上,以增氧通气、养根活根为中心,增强根系活力为目的。返青期以适当深水灌溉有利返青,孕穗期、始穗期至齐穗期保持浅水灌溉,灌溉条件较好地区其余时期均以保持湿润为主。      
       5.病虫害防治       
       在水稻病虫害防治上,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以种植抗病虫品种为中心,以健身栽培为基础,药剂保护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