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路镇岭脚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大路镇岭脚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2017-04-22

       曾经的大路镇岭脚村,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村民们大多依赖三亩薄田维持生计。为了让乡亲们甩掉“穷帽”,按照琼海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大路镇委镇政府把扶贫过程中的“输血”变为“造血”,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岭脚村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莲雾种植业,走脱贫致富之路。


       对于莲雾带来的甜头,莫林文深有体会。莫大哥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5口挤在一个不到60平米的小房子里,家中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莫大哥除了几亩稻田的收入以外,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家里的生计,日常花销、孩子的学费杂费等费用曾把这个汉子压得喘不过气。2015年底,在镇里和村里的帮助下,莫大哥与其他贫困户加入了“多果莲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家一起学技术、种莲雾,然后自己开辟一片六七亩的莲雾林,脚踏实地地“照顾”每一株树苗。随着红彤彤的莲雾挂满枝头,莫大哥的腰包也随之渐渐鼓了起来。老百姓们真切被改善的生活,才是脱贫之路有效的评判标准。

       现在,莫大哥家当初60平米小房子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100平米的新楼房,刷了墙面、贴上瓷砖,连家具也全换了新的。莫大哥的干劲儿也“焕然一新”,除了继续种植莲雾以外,现在他还养起了猪,盘算着种植和养殖全都搞起来,靠勤劳脱贫致富。当初一块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们和莫大哥一样,都摘掉了“穷帽”,奔着好日子去。

        看到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村党支部书记苏文林觉得当初的坚持都值了。合作社刚刚成立时,村民们对合作社前景抱有疑虑,不敢入社,苏文林挨家挨户地劝说,引导农户们科学种植莲雾,为他们解决种植和销售中遇见的各种难题,打消村民们的疑虑。


       村民潘家炎就是当初抵触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之一,如今靠着种植莲雾他也盖起了小楼房。回忆起来,潘家炎坦言,自己当时对莲雾产业一无所知,怕不赚钱,所以没有积极入社。这是当时村民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通过苏文林书记,村民们渐渐了解了莲雾产业致富的模式——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管理,无偿发放种苗、农药、化肥等帮扶物资,集中收购、包装和销售。收获时,合作社还以比市场收购价偏高的价格向贫困户收购果实。


       疑虑被打消后,潘家炎吃了一颗定心丸,决定加入合作社“撸起袖子加油干”,改变家里收入有限的境况。如今,潘家炎和妻子打点着自己家的莲雾林,收入可观,生活蒸蒸日上。看到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和全村的脱贫致富,苏文林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供种苗、教技术、包销路……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岭脚村的村民们越干越有憧憬,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户想要加入合作社。刘其英大姐就是来到合作社询问如何种植莲雾的村民之一。

       据介绍,琼海市大路镇有莲雾种植独特的气候、土地条件,莲雾个头大、味道美,在岛内外小有名气。为了让更多村民搭上莲雾致富的快车,来自琼海市大路镇岭脚村的“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潘家松老师,在莲雾林旁为村民们开设了一堂莲雾种植的课程。从土壤培育、选苗、种植方式、施肥、修剪等等,潘老师对莲雾种植管护各环节都进行了细致认真地讲解。


       为了让乡亲们准确掌握种植技术,潘老师在现场还设置问题举一反三、带动大家思考,在细细讲解过程中还进行演示,从如何栽种、如何施肥,到如何修枝等等,每一步都讲解透彻,授之以渔,让农户们真正学会种植莲雾的技术。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为了保证每位农户都能够准确掌握种植莲雾的技术,在讲解之后,潘老师在现场还组织农户们亲自上手练习。即时学、即时练,农户对莲雾种植技术掌握扎实牢靠。在岭脚村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全村农户干劲儿十足,就如同那莲雾一样,生活越过越红火。


       一支有力量、有担当的党支部队伍,一个负责任、科学运营的合作社,一个因地制宜的好产业,为贫困乡村带来一片希望。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党组织为牵头力量,扎实为贫困户甩掉“穷帽”,谋长远发展,岭脚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勤劳致富之路,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