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省农技中心琼海中原基地2015—2016年春冬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情...

省农技中心琼海中原基地2015—2016年春冬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情况介绍

2017-04-20

       冬种瓜菜是我省冬季农业的重要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为向农民提供冬种瓜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引导广大农民正确选择瓜菜新品种和推广应用新技术,为冬季瓜菜生产提供新品种和新技术支撑,同时应对亚洲论坛期间国内外政要、学者、客商现场观摩需求,展示海南冬季瓜菜新品种新技术特点,充分利示范基地平台进行瓜菜新品种、新技术生产示范。2015年冬—2016年春,基地共引进椒类、瓜类、叶菜类、玉米、番茄、黄秋葵、淮山等7种作物,273个品种及应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露地番茄基质栽培技术、露地辣椒基质栽培技术、淮山横向诱导栽培技术、食诱杀虫技术、植物免疫球蛋白提高作物抵抗力技术、种植网利用技术等7项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同时开展降解地膜试验及各类生物肥料试验。试验通过示范展示,让农民了解新品种、新技术的优点,提高农民的种植水平、改变农民的传统种植习惯,调整产业结构,抵抗市场风险,增加农民收入。

       2016年3月25日,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海南省农科院、海南省植保总站、海南省种子站等专家到现场对试验示范的新品种、新技术开展评议,专家组经过现场观看新品种综合性状表现及新技术的应用效果后,认为瓜类的羊角酥甜瓜(一口脆)、西葫芦的卡米娜、玉米的白加16等10多个品种综合性状表现优异,市场欢迎度较高,具有潜在的推广服务价值;淮山横向诱导栽培技术、食诱性迷杀虫技术等在农业生产中具有一定的应用意义。

       1、羊角酥甜瓜(一口脆)

       抗青枯病,耐低温,耐弱光,着果力强,果肉香脆

       定植时间:2016年2月16日

       2、小西红柿(千禧)

       早生,耐病,果椭圆型,单果重约20克,糖度高达9.6%,不易裂果.

       定植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提供企业:海南耀农种苗有限公司

       3、西葫芦(卡米娜)

       秋延西葫芦杂交一代,无限生长型,强壮植株、直立单蔓,节间短,雌雄花比例高,连续坐瓜能力强,产量高。瓜条翠绿色,点斑,柱形,长度23cm左右,直径7cm左右,光滑、瓜条顺直,瓜柄长,花脐小,花附着时间长,瓜肉组织紧密,耐储运,商品性好。耐低温,抗西瓜花叶、西葫花叶和白粉病。

       定植时间:2016年2月3日

       提供企业:海南晨峰种业有限公司

        4、淮山横向诱导栽培技术  

       特点:采用浅生槽种植,诱导淮山横向生长,种植深度25cm,方便采收,采收成本降低10倍,同时可以利用原有浅生槽和根块培育第二造,节约成本和时间。


       5、露地番茄基质栽培技术    

      特点:基质采用椰糠加有机肥堆沤腐熟,薄膜包裹基质种植,地下铺地铺,阻止根系接触土壤,达到预防长期种植后带来的土传病害(青枯病、枯萎病)的作用。


        6、露地辣椒基质栽培技术 

   特点:基质采用椰糠加有机肥堆沤腐熟,利用利用种植袋种植,地下铺地铺,阻止根系接触土壤,达到预防长期种植后带来的土传病害(青枯病、枯萎病)的作用。


        7、食诱杀虫技术    

       特点:高分子缓释载体,持续高浓度释放利它素引诱昆虫取食,以物理方式:利用粘板杀灭害虫,降低虫口密度,减少虫害,减少农药使用量,生态环保。100%天然有效成分,无抗药性,广谱性,可以诱杀10多种害虫,产卵前同时诱杀雌雄害虫,大幅度降低害虫种群基数,节省农药达50%。


        8、种植网利用技术           

        特点:采用种植网替代竹子当支架,降低竹子费用的投入成本,减少人工绑蔓成本,具有抗风、重复利用的优点。


       9、植物免疫球蛋白提高作物抵抗力技术。                            

       特点:利用植物免疫球蛋白喷施作物,让作物吸收免疫球蛋白,提高作物抵抗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10、绿色防控集成技术     

       利用海岛素、S—诱抗素、生物农药等交换使用,提高作物的抗逆性,从而达到病虫害防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