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 工作情况

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 工作情况

2020-11-26

  当前,国家已经把深化产教融合作为推进人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任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校提升管理,培养市场所需人才的良好平台和途径,是拓展职业教育视野的良好渠道。从我校实际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是一直开展的,现将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校企合作对象和基本情况

  清镇职校位于清镇职教城东区,校园占地面积49亩,建筑总面积11621㎡。

学校现有开设有汽修制造与检修、美发与形象设计、服装制造与生产管理、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客户信息服务(2018年增设,连续两年没有招到学生,拟撤掉5个专业,校企合作的企业有吉利贵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武汉美丽椰岛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江苏苏中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合作的内容主要是:

  吉利公司为定向培养模式,合作期限为2016年12月到2019年12月止,后续签约在进行中平时主要是学生在学校学习,顶岗实习到吉利公司实习,接受吉利公司相关管理等,实习结束后学生可以选择在该公司就业或考试就读大专等,从结果来看效果不是很理想。不过今年吉利公司搞了一个课程进校园,把企业课程植入学校,期待有新的变化。

  椰岛美发公司主要是从教学实施过程、实习、就业方面合作,合作期限为2018年9月到2021年6月;平时主要是该公司派出技师到学校参与教学,顶岗实习到该公司实习,实习结束后学生可以选择在该公司就业或考试就读大专等。但由于技师的局限性,这种合作模式有比较大的局限性,学生的流失率也比较高。所以今年准备试水学徒制,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学期两个月直接到企业学习,如得到上级首肯的话就将实施。

  江苏苏中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是教师进校园,参与到学校的服装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合作期限是2019年7月9日到2029年7月6日(10年)学生实习是到该公司推荐的公司实习,实习效果学生比较满意。从目前来看,合作的效果是可以的,该公司派到学校的老师也比较专业和敬业,学生反映满意,而且实习期间能够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和做好学生工作。当然,我校也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学校历年来重视校企合作工作,在加强校企合作管理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规范校企合作管理水平。

二、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情况

  产教融合是国家政策,我校与合作企业主要是积极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新领域;根据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规格,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和教学质量生成环节中找准校企合作切入点,不断扩大校企合作的专业覆盖面;同时,学校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欢迎企业到学校驻校开展教育教学,鼓励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

  今后,我校和企业双方将共建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进程,引入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训体系,还将从实践教学、专业技能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及毕业生就业等多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旨在破除校企合作“两张皮”现象,打破校企合作壁垒,拓展多边协作,通过充分利用自身在研发、整合、对接及运营方面的核心能力,将产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培养出企业、行业所需人才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三、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存在问题:

  1.校企合作方面吉利公司的企业技师到校培训指导落实不力,也没有固定专业的教师到校进行教学,宣讲企业文化课场次也不多;椰岛美发公司派驻专业课教师到校进行教学,但教学的效果有待提高。

  2.在校企合作中还存在两张皮现象,企业一心要人,一头紧,没有静下心来扎扎实实落实好校企合作相关工作。比如吉利公司与学校的合作过程中,平时对学校的设备投入不够,企业派技师到学校授课也未踏实做好,企业文化进校园仍然薄弱;椰岛公司在平时的合作中对存在问题虽然积极参与解决,但受限于距离学校远和公司本身资源有限等多方面因素,也未能做到平时静下心来搞好校企合作,到学生实习时就较为明显的加强了工作积极性;江苏苏中江公司也有类似的情况。这说明校企合作要做到真正的深度合作还任重道远,校企两家都需要共同努力

  整改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校企合作工作中合同的落实,做好主导和监管工作,落实好主体责任,避免两张皮的现象存在。

  二是加强校企工作中顶岗实习等工作的管理,及时和企业沟通,培养出合格的企业所需人才,确保我校校企合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