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教育系统2020年中职招生全年目标工作 完成情况

清镇市教育系统2020年中职招生全年目标工作 完成情况

2020-11-26

  根据贵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我市职业教育中职招生各项工作扎实、稳步向前推进,现把我市2020年截止目前中职招生工作完成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科教人才兴市”战略,着力于清镇教育实际,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通过积极宣传各级政府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广泛宣传职业学校的专业特色、办学理念、就业方向等,让社会、家长、学生全面了解中等职业教育为当地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有效保障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顺利开展,确保2020年中职招生任务完成。

、建立机构

  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特成立清镇市2020中职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何正贤 

  成  员: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职成教所全体工作人员、 各中学校长  各乡(镇、社区)中心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管理所(以下简称职成教所),何正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刘应宏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各职业学校、各中学开展中职招生宣传相关工作。

中职招生宣传工作安排

(一)宣传内容

  1.再次刷写(制作)固定中职招生宣传标语、张贴中职招生宣传画报,为我市中职招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再次宣传各中等职业学校编制宣传资料、宣传手册,着重宣传、介绍学校的特色专业、办学理念、办学成果、优秀毕业生事迹、就业方向等基本情况。

  3.面向全市各初中学校九年级所有毕业生及学生家长,宣传国家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及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宣传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前景、职业学校的发展状况、办学优势和取得的主要成就等,让“职校一人,就业一个,致富一家”的理念及职业教育“就业有路、升学有门”的办学优势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促进“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形成,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中职招生工作持续健康开展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形式

  由教育局职成教所牵头,全市各中学、局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各中等职业学校广泛参与,采取集中宣传和分散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QQ、网络、黑板报、宣传展板、制作发放宣传资料、刷写固定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良好中职招生氛围

 二是各初中学校内部以班为单位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家长座谈会”,通过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直接宣传国家中职招生的惠民政策,引导不想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就读,并为学生择校当好参谋,确保中职招生宣传扎实有效

 三是由教育局职成教所再次集中组织一批省内外优质中职学校进校园向各中学未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学生及学生家长面对面宣传

四是组织初中学校未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初三毕业生学生家长、教师到职教城各中职学校进行参观。

四、中职招生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我市中职招生任务2870人,截止目前,我市各学校累计动员未升入高中学生及社会青年2876人就读省内外中职学校,累计发放职业教育宣传资料38689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4条,制作宣传展板28块。

五、中职招生工作开展面临的困难

  一是清镇职校师资队伍有待加强。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尤其是双师型教师比较缺乏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部分教师由普通中学转岗调入,缺乏职业教育的专业经验。

  二是部分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仍然不高。部分老百姓看不到职业教育对家庭脱贫致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送子女就读职业学校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

六、中职招生下步工作打算

  (一)不断加强清镇职校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教学水平和相关学历层次。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制定和完善职业教育兼职教师聘用政策,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职业学校专任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

  对未升入普通高中就读的初三毕业生,再次加大中职招生宣传动员力度,让学生及学生家长了解、认识到就读中职学校的重要性,让这部分学生100%进入中职学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