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教育局“普职互通”试点 工作情况汇报

清镇市教育局“普职互通”试点 工作情况汇报

2020-08-25

  为推动我市市属中职校(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缓解普通高中就学压力,提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积极探索县级职业学校育人新模式,实现两类教育在教学资源、课改成果等方面的借鉴与融合,促进清镇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职教育协同发展,开辟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生交流通道,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成长平台,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意愿吸引广大想要升入普通高中但中考成绩未达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进入中职校学习,扩大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为学校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清镇市教育局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拟在清镇职校、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清镇市红枫中学开展“普职互通”试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试点政策依据

  (一)《省人民政府督导室  省教育厅关于统筹做好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黔教督〔2015〕7号)、《省教育厅办公室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度中职(技校)招生任务并做好相关招生工作的通知》(黔教办函〔2020〕52号)文件指出“各地各校可研究开展志愿填报互通、学籍互转、学分互认、学科互学、结对互通的普职互通试点工作”。

  (二)《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度中职(技校)招生任务并做好招生工作的通知》(筑教办发〔2020〕39号)文件明确“支持和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区(市、县)在辖区范围普通高中学校与中职学校之间开展普职互通试点”。

二、试点实施时间

  试点时间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

三、试点工作基础

  (一)“普职互通”符合当前教育发展趋势,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西、四川、等省市开始探索普职融通办学模式,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教育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鼓励支持普通高中学校与中职学校之间探索开展“普职互通”试点工作,如安顺紫云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普职教育互融互通,这种办学模式既促进了中职学校招生,提升了中职学校升入高职院校的比例,同时也给初中学生提供了就读普通高中报考大学的机会。

  (二)清镇职校、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清镇市红枫中学具备实施试点工作的教学领导管理能力,学校领导班子中既有具备多年普通高中、普通初中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的校长,又有从事职业教育多年的管理人员,在推动试点时能更有效的研判形势、找准问题、作出决策,积极推动“普职互通”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试点模式

  (一)在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普职互通”试点班,试点班学生在清镇职校学习1年后,参加贵阳市教育局组织的高一年级期末考试,经择优选拔转入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或清镇市红枫中学高二年级就读,原则上转入比例不超过试点班在读学生总数的20%按照考试成绩总分不低于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清镇市红枫中学高一年级总分排名后20%学生平均总分从高到低选拔,学籍同步转入普通高中学校

  ()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清镇市红枫中学和其他普通高中学生在普通高中完成高一年级学习后可自愿申请转入清镇职校中二年级就读。

试点班招生对象及规模

  清镇职校面向贵阳地区招收当年参加中考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2020年秋季计划招生4个班200人,单独编班组织教学。

六、试点班学生学籍注册及资助

  “普职互通”试点班学生在清镇职校预选一个专业注册中职学籍,享受中职学生国家免学费资助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转入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清镇市红枫中学后,原中职学籍注销,不再享受中职学生国家免学费资助政策,符合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的,经本人申请学校认定后,可享受普通高中学生国家资助政策。

  清镇市第四中学、清镇市七砂中学、清镇市红枫中学以及其他普通高中学生转入清镇职校就读的,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注册贵阳市中职学籍,原普通高中学籍注销,学生注册中职学籍后享受相应的免学费、助学金等中职国家资助。

试点班课程安排

  “普职互通”试点班一年级开设普通高中课程,学科成绩作为中职教育相关课程学业成绩认定的依据。对未转入普通高中的学生从中二开始加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教学,确保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 

八、教师安排

  根据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际,“普职互通”试点班文化课教师主要采用外聘有资质教师方式解决,费用从清镇职校免学费资金列支。

九、试点班学生收费

  “普职互通”试点班学生收费项目和标准分别按照就读(学籍注册)学校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

 

                            

                                    清镇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