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清镇市教育系统2020年创建充分就业城市半年 工作总结

清镇市教育系统2020年创建充分就业城市半年 工作总结

2020-07-28

  2020年,根据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我市教育系统创建充分就业城市工作扎实、稳步向前推进,现把我市教育系统创建充分就业城市半年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创建充分就业城市中职招生、宣传工作情况

   (一)宣传工作

  1.宣传内容

  ①刷写中职招生宣传标语,对社会青年及已外出打工的返乡青年开展动员工作。各乡(镇、社区)中心校、全市各中学在校园及校园周边、公路沿线、学校所在地乡(镇、社区)及村(居)显眼位置刷写(制作)固定中职招生宣传标语,每个乡(镇、社区)中心校、中学刷写(制作)2至3条。各初中学校组织教师进村入户对社会青年及已外出打工的返乡青年开展动员工作为我市中职招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②开展中职招生宣传活动,全市各初中学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QQ、网络、黑板报、宣传展板、制作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对所有初三毕业生进行摸底,充分了解学生意向,做好思想动员,组织有意向就读中职校的学生进行志愿初选。教育局职成教所集中组织一批具有中职招生资格的省内优质中职学校进校园向各中学九年级学生及学生家长面对面宣传。组织全市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学生家长积极参加中职校开展的中职招生宣传活动。

  ③各中等职业学校编制宣传资料、宣传手册,着重宣传、介绍学校的特色专业、办学理念、办学成果、优秀毕业生事迹、就业方向等基本情况。

  ④面向全市各初中学校九年级所有毕业生及学生家长,宣传国家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及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宣传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前景、职业学校的发展状况、办学优势和取得的主要成就等,让“职校一人,就业一个,致富一家”的理念及职业教育“就业有路、升学有门”的办学优势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促进“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形成,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中职招生工作持续健康开展的良好氛围。

  2.宣传形式

  由教育局职成教所牵头,全市各中学、局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各中等职业学校广泛参与,采取集中宣传和分散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QQ、网络、黑板报、宣传展板、制作发放宣传资料、刷写固定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良好中职招生氛围

  二是各初中学校内部以班为单位组织召开“主题班会”通过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直接宣传国家中职招生的惠民政策,引导不想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就读,并为学生择校当好参谋,确保中职招生宣传扎实有效

  三是由教育局职成教所集中组织一批省内优质中职学校进校园向各中学学生及学生家长面对面宣传

  (信息跟踪工作

  对于考不取高中学校的这部分学生特别是这部分学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各中学应建立台账,做好信息跟踪,加强职教扶贫宣传动员力度,确保这部分学生全部进入中职学校就读。

  二严格管理,规范中职招生工作

 (一)明确中职招生对象。中职招生对象为应、往届初、高中毕业学生、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的返乡农民工、城市下岗失业和待业人员、复转军人。

 (二)审查中职校招生资质。凡申请到清镇市辖区内开展招生工作的中职校,必须经清镇市教育系统2020年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后方可开展招生工作,对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的中职校,一律禁止在清镇市辖区内开展招生工作。

 (三)严格实施中职招生“阳光工程”。各学校校长是中职阳光招生的第一责任人,负责中职招生的领导、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要切实做到阳光招生、廉洁招生、规范招生,严禁中职招生学校以任何形式有偿招生,严禁生源学校及校长、班主任、教师等相关人员向无招生资质学校输送生源,严禁向中职学校索取或接受生源组织费、介绍费、好处费等。

 (四)实行中职招生工作目标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中职招生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为确保我市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目标的完成,各初中学校校长为中职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初三年级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为直接责任人,各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中职招生工作。

 (五)扎实做好精准脱贫招生工作。各中学加强与当地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本地未升入普高的贫困家庭(建档立卡等)适龄子女纳入中职招生工作重点宣传范围,宣传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助学金资助、就业政策和升学政策,宣传职业教育在工作就业、升学成才、减轻家庭负担等方面的重要优势。确保这部分人员入学要建立精准脱贫学生“一生一档”台账,充分掌握精准脱贫学生基本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创建充分就业城市中职招生工作开展面临的困难

  一是职业学校师资队伍有待加强。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尤其是双师型教师比较缺乏清镇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部分教师由普通中学转岗调入,缺乏职业教育的专业经验。

  二是部分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仍然不高。部分老百姓看不到职业教育对家庭脱贫致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送子女就读职业学校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

   四、2020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教学水平和相关学历层次。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制定和完善职业教育兼职教师聘用政策,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职业学校专任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

  (二)认真按照各级各部门的要求和安排,全面、扎实推进中职招生工作。

  (三)加大中职招生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春节时间对返乡农名工进行宣传,让学生及学生家长了解、认识到就读中职学校的好处。

  (四)认真跟踪好初中毕业生信息,掌握好每个学生的去向,做到底数清、去向明。